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护士跪地救人”谱写天使风采
http://www.scol.com.cn(2019-5-25 9:30: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记着接到江苏泰州市泰兴市民吉东升先生来电,请媒体一定要帮他找到5月18日深夜救了他侄子的那位女护士。“我们全家要当面向她说声谢谢。不是她出手帮助,我侄子的命可能就没了。”18日晚10时许,吉先生的侄子丁迎新驾驶电动车被一小车追尾倒地不起七窍流血,是那名过路护士及时上前救助,防止丁迎新窒息,直至救护车赶来(据5月24日《扬子晚报》)。

  笔者曾经问过一位做外科医生的朋友,看到浑身是血的患者会不会害怕,朋友苦笑着回答,谁都会怕,可做为医护人员,害怕也得上。的确,没有人心里不恐惧“血淋淋”的场面,尤其是柔弱的年轻女孩,看到一只“毛毛虫”都会吓得尖叫,更别说面对因交通事故“七窍流血”的伤者。吉先生的侄子骑着电动车在道路上正常行驶,却遭遇一位“醉猫”驾驶的轿车追尾,导致吉先生侄子整个身体在空中翻转360度种种摔在地下,瞬间“七窍流血”不省人事。

  面对这样的血腥车祸,可想而知,一般人都会躲的远远的“围观”,如果得不到正确的紧急施救,坐等救护车前来,伤者恐怕已经性命担保。所幸是他恰巧遇到了下班回家路过的护士蔡翠萍,而护士小蔡虽然心里也很害怕,但职业的责任意识马上战胜了恐惧,她毫不犹疑的冲上前去展开紧急施救,为了防止血液倒流堵塞食道、气管危及生命,小蔡只能跪在地上支撑着手臂,艰难的将伤者头部托成侧卧式,正是采取了这种科学的专业施救,为随后的医院抢救争取了宝贵时间,最终挽救了吉先生侄子的生命。

  交通事故猛于虎,死亡一个人毁掉一个家。在这里笔者无意纠结于事故的责任划分,无论事故的受害者还是肇事者,生命对于任何人都只有一次,面对已经酿成的交通事故,对生命进行及时施救才是第一位的。很显然,面对这样的危重伤者,既不在医院也已经下班的小蔡护士完全可以“视而不见”的一路走开,既不会给自己带来任何风险,更不会承担某些责任。然善良朴实的小蔡第一时间想到的却是自己也是一个母亲,不能让伤者“有事”,他家里也有大人和孩子,正是这种最朴实的信念,让小蔡护士毅然赶走了死神对丁迎新的“围剿”。

  其实,“90后护士跪地施救伤者”早已不是新闻,在几乎全社会都对医院和医护人员存有某种误解甚至“偏见”的当下,现实生活中却频频出现过路医生护士果断救人的场景,能够在上下班途中、在工作时间以外,出于医护人员的“天职”对陌生的伤者或突发病患进行的无私的救护,这本身就是在用行动彰显“白衣天使”的博爱情怀。

  值得注意的是,小蔡护士“跪地救人”之后,已经转危为安的伤者家属在与小蔡丈夫的沟通交流中,本欲上门表达感谢,却遭到小蔡丈夫的拒绝,除了不愿接受物质谢意之外,更有难以言表的“顾忌”,担心伤者情况有变会遭来家属的怪罪。但事实上并不是如此,坊间历来讲究“投桃报李”,90后护士果敢施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出一曲爱的赞歌,换来的必然也是满满的信任与感动。正如对蔡翠萍的颁奖词中所写的那样,因为救死扶伤,早已随着那身制服写在血液里,美丽的白衣天使,能让世间更多的良善不犹豫。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