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餐巾纸留言,理应获得更多职业尊重
http://www.scol.com.cn(2019-5-22 9:04: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勿动!插管去了!”这是中国科大附一院急诊一线的麻醉医生栾远航写在餐巾纸上的留言。当天他在手术间隙刚盛好饭坐下吃了两口,就接到电话称有病人需紧急气管插管必须赶紧前往,为避免食堂工作人员收走没吃完饭的餐盘,便留下了这张纸条。19日,这张照片经网络流传后走红,网友为之点赞:医者仁心。(5月20日《北京青年报》)

  短短一句留言,就把自己的所从事的职业和面临的紧急状况,形象化的表达了出来。“插管”是一名一线麻醉医生的常规动作,也是最常见的紧急处置情况,有的时候除了正常上班需要不间断的工作外,即便在休息、吃饭或者上厕所的时候,面临紧急状况需要应对时,也需要以最快的速度冲上前去“应急”,毕竟救病就是救命,一丝一毫的时间都耽误不得。急诊一线的麻醉医生,吃饭时放下碗筷处置紧急业务,这几乎成为一种职业常态,为避免被餐厅工作人员在不知情时收走餐盘,餐巾纸留言的映射职业的高度。

  餐巾纸留言,是部分医务人员繁忙工作现状的真实写照,也是整个群体人数短缺下的无奈之举。根据《2017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数据,2016年中国约有7.66万麻醉执业(助理)医师,每万人拥有的麻醉医生仅为0.5人。据业内人士测算,目前国内麻醉医生缺口约30万人。巨大的医生数量缺口意味着,既有的从业人员要“一顶二”“一顶N”的超负荷工作,才能缓解实际需求并应对紧急状况。

  时下最常见的新闻报道有,一些知名的门诊医生一天要连续不断的看病,且随着看病时间的压缩,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时间,一些医生即便在天气炎热的情况下,也选择少喝水甚至不喝水;还有就是手术医生连续做多台手术,一下手术台就瘫睡在地上。一项调查显示,当问到“平均每个工作日在单位的时间”时,工作8~12小时的人占77.8%,16.4%的人甚至超过12小时;此外,49.2%的人每隔4~5天就要上一个夜班,76.1%的人中午休息不超过半个小时;80%的人工作中顶多只有10分钟的时间休息。此外,参与调查的所有医生都曾连续工作24小时以上,其中,18%的人曾连续工作48小时以上。

  虽然时下很多职业,都会面临着类似的状况,不过却没有医务人员特殊和特别。医者以“救死扶伤”为天职,其职业神圣而重要,理应获得最高的褒奖和尊重,让其有崇高的职业归属感和使命感。然而,受商业化的冲击以及少数从业人员医德下滑的影响,医务人员的公共形象受到了抹黑,整个群体的地位也遭遇到了危机,医患关系不断恶化带来了极大的信任危机,医患冲突增加了职业风险与执业负担,也极大的降低了从业的职业热情,致使大量的医学专业生选择了“逃离”。

  据报道,我国每年培养60万医学生,只有10万人穿上“白大褂”。据医药行业网络传媒丁香园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81.9% 的医生曾因工作负担过重、缺少休息时间,收入少,压力大而有过转行的想法。进少出多使得医生的数量缺口迟迟得不到补充,看病难的问题难以得到缓解,既无法很好的改善医患关系,又无法从根本上提高医务从业人员的待遇,行业状况实际上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

  解决就医难的问题,首要在人才队伍的建设。能确保招得进,留得住,除了提高其工资福利,还应不断改善其社会地位,为医务工作者营造尊医重医的良好环境。餐巾纸留言,理应获得更多职业尊重 。唯有承认医务工作者的社会价值,以及其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对其职业抱以崇高的敬意,对冒犯其权威心存敬畏,方能“行于当所行,止于当所止”,恪守言行边界少粗暴冒犯,医务工作者的基本权利得到保护,安静和安全从业环境得以保障,方会有高山仰止的职业归宿感,使医生成为人人向往的职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