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是我自己摔倒的”喊出诚信的价值
http://www.scol.com.cn(2019-5-22 8:1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8日上午,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集镇上演了暖心的一幕:一位老人在路上突然晕倒,众多好心人第一间伸出援救之手,使老人转危为安。而诚信的老人在第一时间用大声喊叫做出解释:“是我自己摔倒的,谢谢你们的帮扶。”老人叫江金莲,今年74岁,患有高血压,是九华乡外宅村人。

  视频显示,当天十点零二分左右,老人走到九华乡集镇农商行斜对面路段,突然晕倒了。老人倒地后不到20秒的时间里,路边经营户张美丽和朋友就冲到了老人身边。提醒过往车辆绕行,以免造成二次伤害。“是我自己摔倒的,谢谢你扶我。”江老太大声喊着。“老太太你是好人,我们都愿意扶起你。”张美丽俯下身去搀扶着老人。

  在这起新闻里,能够让我们刻在心间的,就是这句“是我自己摔倒的”。这是一句普普通通的话,也就7个字。可是,这也不是普通的7个字,这7个字的背后彰显的是社会诚信的美好。

  老人摔倒之后,我们看到的是热心市民的积极“该出手时就出手”。有的拨打急救电话,有的安慰老人,有的搀扶老人。这些生动细节里,我们看到的是人与人之间该有的温存,该有的温情,该有的温暖,该有的温度。有了这些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何愁社会不是美好的?

  更让我们感动的是,老人喊出了一句“我是自己摔倒的”。她用这样一句话打消了所有人的顾虑,打消了所有人的彷徨,也见证着她是一位诚信的老人。诚信时代如何打造?这位喊出“是我自己摔倒的”老人就是一部鲜活的教科书。诚信不仅对于社会有好处,对于自己何尝不是?当我们在媒体上看过一些“讹人的老人”之后,谁还敢见义勇为?谁还敢“该出手就出手”?假如,因为涉及老人的负面新闻太多,而出现了“该出手时缩回手”的现象,这就是社会的忧伤了。

  我们倒是需要反思对老人的偏见。社会上出现了“老人变坏了”和“坏人变老了”的说法,这些都是一种歧视性的标签。不是“老人变坏了”也不是“坏人变老了”,而是我们误读了这个时代,放大了“细微的坏现象”而已。需要知道的是,这个时代好人总比坏人多,哪个群体没有好人和坏人之分呢?

  “是我自己摔倒的”,是诚信时代的最美好声音,也希望一句“我是自己摔倒的”能够喊走少部分人对老人群体的偏见。搀扶跌倒的老人,其实就是搀扶几十年后可能跌倒的自己。

  “是我自己摔倒的”,搀扶起来的其实是诚信的价值。(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