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将“地铁禁食”上升到法律层面有失偏颇
http://www.scol.com.cn(2019-5-16 8:2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5日,据北京市交通委介绍,地铁“禁食”规定今起正式实施,不文明乘车行为将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地铁禁食令是指为了保持地铁内的环境而制定的不允许在地铁内食用食品的举措。地铁禁食令全国各地都不同,2019年3月14日,有网友因在南京地铁上喝咖啡收到一张行政处罚决定书。西安、厦门等城市也有相关规定,其中,厦门对于在地铁车厢内饮食的乘客最高可处罚200元,而上海则将“不得在车厢内饮食”写进乘客守则。(5月15日 澎湃新闻)

  地铁车厢里禁止吃东西,这本来是个人文明和道德自律的问题,一方面,地铁上吃东西造成环境污染,对他人有影响。比如:吃一些有浓厚气味的食物,对周围人感官和嗅觉上是一个很大的刺激与冲击;另一方面,地铁上吃东西,还容易将食物残渣散落一地,给车厢造成环境影响。所以,于情于理来说,地铁禁食,这是我们每个乘客都应当遵循的准则。

  可现在问题是,现实中,也确有一些人无视文明规则,在地铁上擅自饮食,给他人和地铁带来影响。为此,很多地方就将地铁禁食上升到法律层面。比如:北京将铁禁食纳入到个人信用不良记录;上海将“不得在车厢内饮食”写进乘客守则等。笔者认为,将地铁禁食上升到法律层面,看似猛药治疴,实际上,这还是有失偏颇。

  且不说地铁禁食令是否有多少威慑力,单就在执行过程中也存在诸多难题。一方面是,地铁运营公司没有执法权,如果硬要强行执法,很有可能引发乘客和地铁管理者之间的矛盾冲突。

  另一方面,在管理成本上,每节车厢也不可能配备人员专门看管。即便有人举报,恐怕在事后处理上也比较困难。再说,在地铁车厢内还有一些特殊人群,比如:低血糖患者,他们需要适时进食;还有一些实在忙碌的上班族,他们在工作岗位抽不开身吃饭,只好利于乘车间隔时间给自己肠胃填些食物。

  所以,在我看来,法律不是筐,不是什么处理不好都可以往里装。地铁禁食其实就是一个文明和道德自律,需要我们正面引导、行为自觉,而不是靠法律法规强制推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