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警惕“被撞死翘翘”式的粗鄙化倾向
http://www.scol.com.cn(2019-5-11 7:4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丑你横穿”“你横穿马路,家人医院等你!”“被撞死翘翘”。5月9日,一段厦门海翔大道附近公路竖立另类警示牌的视频走红网络。当地安监站称,设牌是因常有行人横穿马路,存在安全隐患。目前,道路两侧防护设施基本建成,相关警示牌内容也已完成更新。

  说起来,这些另类警示牌说得并非全无道理。比如,横穿马路者一旦被车撞到,结局真的就有可能是“家人医院等你”,如果撞得严重些,还有可能“死翘翘”。至于横穿马路的“丑”,即使不是面貌容颜上的,也一定是人品道德上的。所以,从某个角度来说,这些警示牌说的确实是大实话。而且,由于其传递信息时足够清晰、明了和直白,效果甚至比加了“请”或“请勿”或仅有“禁止”字样的警示牌更有效——简单粗暴有时候比和风细雨更管用。

  问题在于,这样的标语不是出自三岁小儿之口,也不是出自专以轻松搞笑为业者之手,而是出自一个正儿八经的政府机构。

  现实生活中,如果稍加留意我们就会发现,党政机关公文都有标准的格式,遣词造句有一定之规,纸张、排版和印刷装订也有相应的要求;报刊杂志排版也不是随意而为,文章的词句和结构也都不是杂乱无章不走心之作。实际上,所有正式呈现出来的文字,无论是印到书,印到报纸上,印到公文上,印到广告牌上,或者是刊载于正儿八经的网络平台上,都会遵循一定之规。

  至于粗鄙的、骂人的话,日常生活和网络上当然也是到处都有,但大都不会出现在正式的场合,毕竟,这些东西私下里随便说说倒也没什么,却无论如何上不得台面。《三国演义》上,诸葛亮骂死王朗的那段话,通篇都没有出现脏字,也无粗鄙之言,很难想象如果诸葛亮一上来就说些需要替换成叉叉的话,诸葛亮还能不能如此被人喜爱了。

  同样的道理,出自权威政府部门之手的警示牌,用语必须规范,表意必须明确,否则,不仅有失身份,更会让自己的权威性受到质疑。更重要的,如果用语粗鄙,还会对语言造成污染,给社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换言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政府部门行文时之所以遣词造句都要足够严谨,是因其在法定职责之外同时也负有维护公序良俗的道义上的责任——至少不能成为粗鄙化的主动推动者。

  近些年,出自政府部门的宣传语或警示语中,口语和网络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多。用得好了,显得活泼生动接地气,易于被人所接受,是件好事,用得不好,则有可能适得其反,不仅遭人反感,还有可能产生不良的社会影响。

  像“你丑你横穿”“你横穿马路,家人医院等你!”“被撞死翘翘”之类的话出现在警示牌上,不让人觉得有趣,倒让人觉得粗鄙。这反映出某些地方政府部门对“接地气”存在深深的误解,对网络语言缺乏足够的把握能力,而且存在粗鄙化的倾向,不能不引起整个社会足够的警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