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直白”交通警示牌再有效也该适度
http://www.scol.com.cn(2019-5-11 7:30: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丑你横穿”“你横穿马路,家人医院等你!”“被撞死翘翘”。5月9日,一段厦门海翔大道附近公路竖立另类警示牌的视频走红网络。当地安监站称,设牌是因常有行人横穿马路,存在安全隐患。目前,道路两侧防护设施基本建成,相关警示牌内容也已完成更新。(5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如果说“你丑你横穿”似乎还能被部分人接受,那么“医院等你”和“死翘翘”之类,恐怕会令很多人感到不适。行人在重要的交通枢纽违反交规频繁穿行,以至于发生过交通伤亡事故,当地安监站就以“直白”警示牌应对,看似出于无奈。虽然当地安监称此做法“有成效”,但“直白”交通警示牌再有效也要适度,否则,就有“诅咒”之感。

  横穿马路肯定不对,违德又违法,对不文明交通行为,绝不能以另一种欠文明方式提醒或纠正。交通警示牌需要“接地气”,以更加“直白”的方式警示人,但设计好警示牌内容,其实也是一门艺术,涉及心理、文化、美学、民俗等众多方面,尤其是受众心理的承受能力。不错,直白的警示牌能引起共鸣,但过于“直白”,甚至走向文明的对立面,就应该“刹车”了。

  事实上,不文明交通行为不仅在厦门,全国所有地方也都存在。而若想让几乎人人都遵守交规,那将是一个极其艰难而漫长的过程,再着急也不能简单加粗暴。就算交通警示牌“直白”到人人“可畏”的程度,但同时却伤及文明和谐,这样的办法再有效又有何用?总不至于把“死翘翘”之类的交通警示牌挂满大街吧?也可见,此举仅是治标而非治本。

  记得浙江某市曾出现过如下警示牌:“开车不要打电话,做个安静美男子”“开摩托车请戴头盔,否则会被开宝马的同学认出”,透出的善意和幽默,既令人忍俊不禁,又对人们遵守交规起到了有效提醒作用,不失为交通警示牌中的“高质量”代表作。

  想要让交通行为更文明,考验的是执法者的智慧和管理水平。通俗直白,未尝不可,能吸引足够的注意力,但绝不能仅看效果而踩到文明底线。“遵守交规,做文明市民”之类的空洞警示牌,确实令人感到乏味。但即使想创新,也要适度。希望今后各地的创新式交通警示牌,都能做到有效与文明兼顾。(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