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母亲节,用“德孝文化”涵养中华文明之根
http://www.scol.com.cn(2019-5-10 7:57: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母亲节就要到了,人们总是想尽办法让母亲开心:买鲜花、摆家宴、带母亲旅游,给母亲买礼物等都很常见。的确,在母亲节让母亲感受更多的爱,本就是做儿女应该做的。人们常说“母爱最无私”,是的,母爱是人间最伟大、最富有牺牲精神的大爱。

  无论生活在哪个时代、哪些地方,“妈妈”的发音几乎都一样;无论任何国家或地区,每个人的价值观有多么不同,但母爱是被所有人认可的一个价值遵循。虽然人们的年龄不同、职业不同、经历不同、文化不同、认知不同、地域不同,却唯有一点相同,那就是,对母爱的一致认可,都想让母亲在节日过得比平时更开心。

  感恩母亲、孝敬母亲,其实是中华“德孝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以孝敬美德为精髓的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德孝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与命脉,积淀了中华民族深厚的道德文明精华。德孝文化也是中华民族价值体系的独特基因,深深根植于中国人的内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和行为方式。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孝”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孝敬是社会文明的基础,是社会追求的基本价值。德孝文化以“唯人为贵”为核心,既是治国理政需要秉持的基本理念,又是从上到下的基本价值遵循,这些要求与当代中国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等为内容的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高度一致性。而在母亲节弘扬“德孝文化”,不仅能使家庭更和睦,社会也将变得更和谐、更文明。

  忠孝礼义,是中华民族几千年道德行为的精辟总结,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忠于国家,孝敬父母是做人的基本准则。人类已经进入信息时代。中国传统固有的小家庭模式开始发生改变。人们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人际关系等,也都将产生巨大变化。许多传统文化正面临严峻的挑战。然而,方式变了,但核心并没有改变,坚守德孝文化,涵养中国文明之根,任何时代都必须坚守。

  母亲节,让母亲感受更多的爱,是每个人的心愿。伟大的母爱是通过生活中各阶段、各种大事小情反映出来的;无私的母爱,体现在母亲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孩子。那么作为儿女,我们就该弘扬和传承以维系家庭和睦、促进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德孝文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的家风家教,用“德孝文化”涵养中华文明之根,如此,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必将发扬光大,母亲节也就一定过得更有意义、更具时代内涵。(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