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自荐当劳模”具有导向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9-5-9 8:14: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长沙市总工会官网下载了一份“劳动模范社会候选人推荐登记表”并郑重填好,56岁的公交司机袁亮坤于今年2月将表格投进了指定的邮箱。两个多月后他真的站上了领奖台。记者今天了解到,在“五一”前长沙市隆重举行的表彰大会上,袁亮坤与各行各业的劳模先进工作者共享了光荣时刻。(5月8日《工人日报》)

  长沙一公交司机袁亮坤自荐当上劳模,成为长沙市历史上首次毛遂自荐成功的劳动模范。新闻甫出,在一些人看来有点不可思议。因为“毛遂自荐”不仅是“长沙市历史上首次”,而且在全国也是“凤毛麟角”。大家对此不习惯,认为,自荐当劳模是“居功自恃,恃功矜能”、“贪图名利”、“自不量力,有功劳要让别人评,哪有自己贪天之功的”云云。自荐当劳模,在一些人看来有点“不可思议”。

  长期以来,在人们的观念中,“毛遂自荐”只能是“挺身而出”,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就自告奋勇奔向哪里,这样才是好同志,才会收到人们的尊敬和爱戴。自古以来,“毛遂自荐”都不是本着荣誉而去,而是迎着困难和未下而上的。《史记·平原君列传》载:毛遂是战国时代,赵国平原君的门客。秦兵攻打赵国,平原君奉命到楚国求救,毛遂自动请求跟着去。到了楚国,平原君跟楚王谈了一上午没有结果。毛遂挺身而出,陈述利害,楚王才答应派春申君带兵去救赵国。后来用“毛遂自荐”比喻自己推荐自己。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思想在转变,观念在更新,思维在变化。关键时刻当党和人民需要你的时候,你能站出来,“毛遂自荐”,到最困难、最危险的地方救人人于危难,不惜牺牲个人利益,甚至冒着生命危险,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利益,你就是英雄!但是在荣誉面前,我凭着自己的硬实力去“毛遂自荐”参与评选,这并不是什么不光彩的事,而是值得提倡的事。“我们就是要把社会认可、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评选出来,给长期默默奉献在一线的人员以鼓励。”

  “毛遂自荐”当劳模需要勇气,也需要实力。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公交司机袁亮坤35年来,安全行车156万公里。他驾驶的公交车成为公司里出勤率最高、修理费最少、使用寿命最长的车辆。他还先后无偿献血36次,累计1.39万毫升。 袁亮坤驾驶的“雷锋号”巴士上设立了便民服务箱,自备藿香正气水、创可贴、晕车药等药品。他获得过“中国好人”荣誉,曾发表感言说,“也有人笑我傻,但只要能帮助他人,我甘愿当这样的傻子。”袁亮坤自荐当劳模,条件符合,而且过硬,群众信服。这样的自荐当劳模,不仅是为了一己之名,也是在弘扬一种“人人学劳模,学先进,争上游,争当劳模”的良好社会风气,这是弘扬劳模精神,人人争当先进的正能量。

  营造劳动者自荐当劳模的良好氛围是社会进步的体现。鼓励职工群众毛遂自荐当劳模,其初衷是“将更多优秀劳动者纳入遴选的视野,不断丰富和优化劳模群体,给全市劳模选树工作探索了行之有效的经验,也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群众争当劳模、争做标杆的积极性。”鼓励劳动者自荐当劳模,是弘扬劳动精神,激发梦想力量的必然要求。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离不开对劳模的尊崇与关心,对广大劳动者权益的有力维护。努力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让劳动创造助力梦想腾飞。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时代的楷模,关心爱护劳模,为他们干事创业创造环境和条件,尊重他们的劳动给与他们应有的荣誉和待遇,既是政府部门和工会组织的重要责任,更是导向和引领。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自荐当劳模具有价值导向意义,值得推而广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