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检索的不仅是“鲁迅说过的话”

http://www.scol.com.cn(2019-5-8 8:31: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还记得那些年你引用过的鲁迅名言吗?近日,北京鲁迅博物馆上线了一个“鲁迅著作全编在线检索系统”。消息一发出,人们纷纷前往该网站,搜索记忆中的鲁迅名言,但由于搜索网友太多,导致网站一度出现崩溃状态,此系统也被网友戏称为“鲁迅说过的话检索系统”。6日下午,该系统网页已经恢复使用。(5月7日澎湃网)

  “鲁迅说过的话”实在是太多了,一生写作包括大量杂文、小说、书信等,其中《鲁迅全集》收录了约700万字,对普通网友来讲,在浩如烟海的著作里找出鲁迅的原文,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而且,现在网上充斥着鲁迅的各种“名言”,真真假假难以辨识,其中很多是网友模仿鲁迅口气编造的“伪名言”,或者是P图恶搞、戏谑之作,但因打着鲁迅的旗号,很容易忽悠住不明真相的人,并在网上广泛传播开来。

  如今,在“鲁迅著作全编在线检索系统”的帮助下,那些伪造、恶搞的鲁迅“名言”,就在火眼金睛之下现了原形,被系统直接证伪,既洗清了鲁迅的清白,也能让“伪名言”不攻自破,避免大家上当。网友检索热情之大,甚至将系统挤得崩溃掉,表明网友对该系统好奇心很大,都想亲身体验一下。另一方面也说明,验证“鲁迅说过的话”乃是网友的刚需,在线检索系统的出现,实则是满足了这方面的需求。

  不仅鲁迅遭遇“伪名言”,近年来,杜撰名人名言的现象时有发生,部分网友假借名人之口,编造一些“伪名言”,误导大众。诸如马云、莫言、白岩松等名人,均遭到网络“伪名言”的困扰。部分词句煞有其事,模仿的惟妙惟肖,欺骗性很强,还有些属于谣言,涉及个人隐私,令这些名人不得不多次出面澄清。而诸多真假难辨的“伪名言”广泛传播,亦给大众造成不便,因难以辨识真伪,部分人对“伪名言”信以为真,衍生出很多麻烦、纠纷。

  由此可见,不仅“鲁迅说过的话”需要检索系统,还有很多名人都需要类似检索系统,如果有机构、网站将这些名人的作品、演讲等收集起来,建立一个完整的数据库,配置检索系统供网友查询、验证,岂不就是一个名人“名言”的证伪器。事实上,经常有网友在网络上搜索,或者在微博、论坛、知乎等社交平台上,公开求证一些“名言”的真实性,往往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也难以达到验证目的。

  网络汇聚了海量信息,给网友带来了便利,可信息太多、太杂亦增添了麻烦,要想从中辨识出真伪信息,还真是一个技术活,普通网友欠缺这方面的能力,经常被虚假信息、网络谣言等误导,甚至会造成巨大的损失。可见,包括“伪名言”在内的各种虚假信息、网络谣言,都应得到有效的检索、验证、治理,还原事实真相,保持网络空间的清新明朗,让网友免遭欺骗,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