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发现烟头扣环卫工的钱是管理不得法
http://www.scol.com.cn(2019-5-8 8:18: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日,郑州一环卫大爷在地铁口扫烟头脸被气得通红,他称附近烟头大多是黑车司机扔的,发现1个烟头他要被罚7块钱,1天工资才86元。城管中心称,只是口头督促,没具体实施,针对有人被扣罚这一情况将核实调查。(5月7日《人民日报》)

  环卫工工作最辛苦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他们每天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为城市美化亮化环境做着自己的贡献。与此同时,他们在福利待遇上也是与自己劳动强度不相匹配的。如:工资微薄,还遭人歧视,甚至有的环卫工还存在安全风险等。

  如果单纯是外人对环卫工不理解,不尊重,想必环卫工还能扛得住,可现在就连主管的环卫部门也对环卫工不人性,发现一个烟头居然要扣环卫工7元,这是哪门子歪理邪说啊?这简直就是让人只干活不拿钱、不生活的节奏啊!事情发酵后,城管中心称,只是口头督促,没具体实施。

  然,在笔者看来,城管中心即便是口头督促,那也是冷漠无情,管理乱弹琴。要知道,治理城市乱扔烟头,单靠“你丢我捡,不捡我罚”就能彻底绝迹吗?绝对不可能!俗话说:“暂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城市乱扔烟头归根结底还是那些不文明、不守规则的瘾君子惹得祸,如果不能把他们的不良行为控制好,即便你发动再多的环卫工捡烟头,恐怕也是做的无用功。

  所以,笔者认为,柿子不能捡软的捏,打蛇还要打七寸。一方面,城市要加强全面控烟和禁烟的工作力度,尤其是对全面禁烟场所,随便吸烟和乱丢烟头者,在处罚上绝不能心慈手软;另一方面要通过媒体加强舆论宣传和监督力度,让市民对乱扔烟头行为不仅要有不文明的耻辱感,同时还有如履薄冰的胆怯感。

  我想,如果每个瘾君子在吸烟和乱扔烟头时,都感觉存在风险,甚至是诚惶诚恐,那么,他们还敢随便吸烟和乱扔烟头吗?由此,笔者认为,发现烟头扣环卫工的钱是管理不得法,涉事城管中心要及时纠偏,千万不要让环卫工在感情上受到伤害,在经济上受到莫名其妙的罚款了。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