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治牙疼种罂粟“病根”到底在哪?

http://www.scol.com.cn(2019-5-8 8:16: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日前,杭州临安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报警,在临安某地农田发现大量罂粟,混杂种植在农作物当中。被警方查获后,种植者66岁老人徐某解释道,他深受牙疼困扰,此前有工友建议,吃罂粟果实可缓解牙痛,于是便在自家农田种上了罂粟。

  《刑法》第351条明确规定: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并处以罚金。据悉,徐某为治牙疼种了1285株罂粟,数量较大,即便有常言道“不知者不罪”,最终恐怕也难逃责罚。只是,在罚过之后,我们也应该思考,66岁老人为何掉入种植罂粟的“毒坑”。

  首先,罂粟真的能治牙病吗?在坊间,的确有传闻指出,含罂粟壳能缓解牙痛。也有不少人为治牙痛,非法种植罂粟。可事实上,罂粟不可能根治牙痛,治牙病就得找牙医、用药物。且相信,在网上没有哪一家正规的资讯平台敢鼓励服用罂粟治牙疼,试问此类传闻何以经久不衰?“笃信违法的偏方,不信合法的良药”必然有其信息传播的源头,抓住源头恐怕才能避免“陷阱”的出现。

  其次,种植罂粟属犯罪行为,难道徐某不知道吗?我国展开禁毒宣传活动已不止十年二十年,罂粟之害深入人心。为何一名66岁的老人竟敢堂而皇之地在自家农田种罂粟?是牙疼过于凶猛?是不识罂粟之害?还是不畏法纪之严?值得在意的是,有不少栽种罂粟的事件都发生在农村。虽然,我们不必用最大的恶意揣度徐某的目的,可也能想象在一些乡村和偏远地区,禁毒宣传还存在一定的不足。

  再次,徐某的罂粟种子从哪来?罂粟不可能凭空冒出来,更不能通过正当的买卖和交易取得。即便是危害较小的罂粟壳,也属于国家管制麻醉药品。徐某仅仅是一名乡村农民,他是从何种渠道求得罂粟种子的?相信如果成本太高或渠道太隐秘,徐某恐怕也不敢轻易购买。所若不斩断背后的传播链条,恐怕未来还会有不少人因“误信传言”,私自栽种罂粟。

  总而言之,此类案件的出现,不能仅仅归责于少数人的“一时迷糊”。任何一点毒品流出,都需要大量的财力、物力甚至缉毒警察的生命,才能遏制毒灾的蔓延。只有堵住潜在的安全问题,才能避免让更多人落到“坑”里,禁毒行动不容一点马虎。令人担忧的是,一千多株只是警方查到的数量,在种植期间是否有罂粟流出,或进入附近村庄,或已成为毒品,这需要我们持续地关注和调查。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