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恶俗婚闹早该出手治理了
http://www.scol.com.cn(2019-5-7 8:09: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山东聊城市莘县文明办、莘县公安局等7部门联合发布通告,决定对低俗、恶俗、危险闹婚的现象进行集中治理。通告要求严禁恶俗婚闹行为。禁止在城区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进行诸如把新郎用胶带捆绑在树上或者电线杆上,浇啤酒、倒酱油、砸鸡蛋,以及扮演种种不雅角色做搞怪动作等任何形式的婚闹行为(5月6日《齐鲁网》)。  

  结婚办喜事,谁都想图个热热闹闹,尤其是一对新人,更希望得到来自亲朋好友、街坊四邻的贺喜与祝福。适当让新郎新娘表演个“小节目”,既能增添欢乐气氛,又能让迎亲仪式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况且在我们很多地方,自古以来就有发喜糖、闹洞房的传统习俗,但前提就是不能违反公序良俗乃至法律法规。  

  结婚闹喜向来讲究适可而止,然近些年来在我国不少地方特别是一些农村地区,原本贺喜的婚闹开始变了味、走了样,甚至演变成了陋习、恶俗。本该是祝福新婚的高兴事,反而闹成了对新人乃至新郎父母的人格侮辱,曾有一段网传视频显示,某农村家庭娶媳妇,闹婚的人居然将初为公公、婆婆的一对中年夫妻装扮成拉车的“牛”,脸上涂满了黑墨水,还让新媳妇坐在板车上当起了“车夫”,而周围还有不少人围观起哄,场面之混乱低俗简直不忍直视。至于将新郎扒光衣服,胶带绑树甚至“游街示众”等,在某些农村几乎成了婚庆过程中“常态”。  

  不只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一些地方,婚闹的目标同时又瞄准了伴娘,甚至成了公开的群体猥亵,婚闹呈现出的恶俗愈演愈烈,确实已经到了非严加治理不可的程度了。应当说,山东莘县7部门发布严禁恶俗婚闹行为的通告,以地方法规制度的形式对低俗、恶俗、危险闹婚现象进行集中治理,既是对文明“闹喜”的一项倡导,也是对低俗、恶俗婚闹的迎头痛击,体现了当地政府的审时度势和对民心所向的积极回应。  

  迎娶新娘对于任何家庭都是一件非常隆重的大喜事,恰如其分的“闹喜”和带着善意的祝福不但能让迎娶仪式充满着欢乐与祥和,更会给一对新人留下终身难忘的美好回忆,同时也有助于婚姻家庭的和谐幸福与美满。相反,低俗甚至恶俗的婚闹,不仅会破坏原本温馨的迎亲氛围,给一对新人乃至整个家庭留下难以消除的心理阴影。特别是某些有辱人格的婚闹,非但将新人一家的喜悦心情毁灭殆尽,也已经突破了道德乃至法律的底线,更有婚闹失控甚至“闹出”了治安乃至刑事案件,恶俗婚闹业已成了某些农村地区婚庆仪式中难以剔除的“毒瘤”,更给农村文明建设造成了极其不良的恶劣影响。  

  爱情修成正果走进婚姻殿堂,对于一对新人是再幸福不过的人生起点,原本开开心心,适当的“闹一闹”,给婚礼仪式“加点料”也完全可以理解。但凡事都要把握个度,带着善意和祝福去“闹喜”,新人高兴,大家也能分享到快乐。反之,恶俗的婚闹,本身就不带有对新人的良好祝愿,更是给新人一家添堵,莘县7部门联合发布通告,对恶俗婚闹出手整治,不仅会让百姓群众为之“点赞”,未免还要说一声“早该出手治理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