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爱心众筹“搭错车”

http://www.scol.com.cn(2019-5-6 11:05: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星予
作者:安星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德云社相声演员吴鹤臣突发疾病,其家人通过“水滴筹”发起百万众筹一事引发争议,网友质疑平台是否提前核实房产、治疗费信息。“水滴筹”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平台“没有资格去审核发起人的车产和房产”,只能要求发起人公开说明自己的家庭经济情况,或者去做公示。(《北京青年报》5月6日)

  实际上,这并非是公众首次接触到关于众筹平台的“负面新闻”了,只因为此次的筹款人乃“大德云”众弟子之一,自带“明星光环”,因而才进一步导致了舆论质疑的发酵。然而,若是民众忽略当事人的“身份加持”,单独讨论质疑背后的警示作用,才是意义所在。

  随着网络时代大潮到来,各类网络众筹、互助平台顺势而生,“水滴筹”、“轻松筹”、“腾讯乐捐”等爱心平台在短时间内便进入了民众的视野,其中,以大病救助为核心的民间自发求助信息,几乎成为了所有众筹平台的“主业”。诚然,在社会福利体系、医疗体系、保险体系尚不成熟不完善的今天,此类“汇爱如江,积善成海”的民间众筹形式,的确在很大程度上帮助甚至挽救了一大批身处绝境、濒临绝望的患者和家庭,然而,随着此类筹款方式的普及,类似于当下“德云社演员百万众筹”和前段时日的“凤雅之死”“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米粉店老板开奥迪众筹”等事件所引发的争议和质疑声同样不绝于耳。实际上,当事件经媒体舆论发酵后,除了当事人本身是否属于“诈捐”以外,其更深层的“破坏力”在于,当曾经满怀善意的网民和社会爱心人士,再次面对纷至沓来的求助信息时,会从一开始的“悲天悯人”、“略尽绵力”,逐渐变得无从分辨、困惑迷惘。

  然而,这口让爱心网友困顿迷惑、让民间众筹步履艰难的“大锅”亦不能让求助当事人独自来背。正是由于众筹平台缺乏行之有效的“入门”审核与第三方监管机制,才会使“北京有两套房一辆车”的现实情况被隐瞒;正是因为众筹平台“没有核实当事人真实情况的资质”,才会引发民众的争议和质疑;也正是因为审核平台“只能要求发起人公开说明自己的家庭经济情况”,才会使大众在接收到真实信息时,群情激奋愤懑不平,认为自己的爱心与善意因“被利用”而成为了“炮灰”;同样,也正是由于众筹平台相关制度“缺位”、资金账户属患者私人所有、捐资金去向无人监管更无人负责、家属对众筹金额具有绝对的把控权种种现实因素,才使得如今民间众筹满城风雨、亦步亦趋。

  然而,此次事件只是一个潜在的“风险缩影”,若是众筹平台不能尽快出台对于求助者的身份、家庭背景、财产情况等审查机制、若是社会第三方监督始终不能落实到位,而使爱心机构一直处于“自己管自己”的状态,那么深层次的隐患和担忧便远不止一个救助项目“破产”这么简单了。如若民间爱心善举屡次“搭错车”,那么假以时日,当不安和唯恐被欺骗的情绪在社会蔓延来开之时,民间慈善救助将会彻底“凉凉”。

  那么,在有关部门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个人求助行为之前、在国家对民间慈善进行专项立法之前、在所有的相关文件与措施正式出台之前,民间众筹该何去何从?社会爱心人士的善意又该如何播撒?笔者认为,无论何时,社会所凝聚的爱心和善举不能中断,民众共创的先救先帮的氛围要持续维护。那么,唯有在平台现有能力和权限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标准、细化公开信息,尤其是在家庭财产情况方面,要求当事人公开内容细致具体到位置、户型、面积、产权、贷款等情况,以便于公众了解和监督;其次,要提高失信筹款的违约成本,对于有意隐瞒个人财产信息者,除了立即停止众筹项目、及时追回善款外,更要列入爱心机构黑名单并纳入个人信用记录,唯有提高“违约成本”,方能在一定程度上进行“风险规避”。

  而同时,我们更期待着政策落实、审核到位、监管有力等各方面举措的日趋完善,唯有如此,才不会让爱心和善举在一次次“搭错车”的途中,彻底“迷了路”。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