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代吵服务”病在践踏情理法

http://www.scol.com.cn(2019-5-6 10:47: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张“专业代吵服务”的聊天截图在网上热传。截图上显示,专业代吵“普通话100元一次,包吵赢”,而贵州、四川、重庆的则不接单,商家调侃“吵不赢”。(5月4日 《成都商报》)

  “专业代吵服务”并不只是一个段子,而确实存在类似业务。在淘宝上,有商家提供类似业务,通过电话、短信为“客户”进行代吵架,如果要用到地方方言,则需要加价。有商家声称,可以“骂到对方怀疑人生”。

  “代吵架”竟成了一门横行网络的生意,实在让人不敢恭维。表面上看,代他人吵架只是一种违反公序良俗的行为;但剥掉其商品外衣,实乃源于人性之陋,是某些人利用网络的隐蔽特质,传输网络戾气,行语言暴力之实。互联网虽是一个虚拟空间,但却可深远影响现实。或许,线上这头只是逞一时口舌之快的情感发泄或语言谩骂,而线下那头接收的却是难以承受的压力或痛楚。

  信息化时代让地球变得扁平,消费群体跨越了地域限制,而相较于传统商业模式,电商平台具有较高的开放性,一些“奇葩”商品也“呼之欲出”。不仅是“代吵服务”,此前还出现过赤裸裸宣扬暴力的“代打人服务”。这些满足他人“坏趣味”的“服务”实则有病,病在践踏了情理,违背了人性道德和法理,助长了凡事诉诸语言暴力的网络恶习,也使整个电商平台沦为藏污纳垢之地。

  监管部门有力亮剑,提高相关行为的违法成本,起到震慑和引导的效应,杜绝同类事件于未然,是对受害者和广大公众最大的现实宽慰。而督促电商平台履职,打击兜售语言暴力的卑劣电商,只会让互联网及电商行业的发展拥有更健康的环境和土壤。

  审核上线商品或服务,是电商平台应尽的义务。此次“专业代吵服务”公然上架,暴露了审核不严的短板。电商平台须加强监管力度,尽快下架此类涉嫌违法的“服务”,对相关商家予以严惩。对于商家而言,则应拿捏好创新商品服务的度,别把点子用错了地方,避免越过文明和法律红线。对于消费者来说,亟需强化法律意识,提高法治素养,合理表达诉求与愤怒,拒绝恶意攻击,在理性建设中面对和疏解问题,让这个世界少一些恶意,多一些温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