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要多点为奋斗鼓劲的正能量

http://www.scol.com.cn(2019-5-6 8:38: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一小长假后的第一个上班日,你感觉怎么样?今天一大早,期待的下一个小长假冲上了热搜。再上25天班,就迎来端午小长假啦!是不是又有了盼头?(2019-05-05 钱江晚报)

  一度以来,“节日综合症”饱受社会诟病。一些人节假期间无节制地玩乐,节后上班提不起精气神,直接影响到工作。为此,各级机关三令五申,很多单位节后都要拿出专门时间开展“收心”工作。此时,媒体本该积极配合,引导人们节后及时收心,把心思用在工作奋斗上。

  然而,现在媒体却有一种怪现象。节后刚刚上班,不是如何引导人们尽快投入工作,而是一个节假还没过完,就开始炒作下一个节假日了。诚如今年“五一”小长假,从无到有、到加长,可说,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劳动者的关怀,节后,人们也更当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但5月5日,“五一”小长假后上班第一天,一些媒体就开始炒作了,什么今天(5日)其实是周日、你需要连续工作六天,什么不想上班怎么办,什么25天后端午小长假来了……

  实在想不通,一些媒体如此炒作究竟为了什么?难道我们的生活只为节假日?难道人们还没从前面小长假疲倦中缓过劲来,就要准备下一个小长假了?如此,人们一门心思地考虑小长假如何休、如何玩,节假一个接一个,还如何静心工作?无疑,这样的炒作对一些贪图休闲玩乐的人们、特别是青年人来说,是一种负面影响,无形中可能松懈其工作斗志。

  “五一”小长假期间,君不见,“先短后长”的铁路客运,因为供不应求,买了车票也坐不上车,令多少旅客在伤心。君不见,一段小视频在各平台走红,视频中一名男子在滚滚的人流中大喊“我后悔了,不想出来玩了,我想回家”。享受节假,是每个公民应有的权利,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也赋予了公民更多的节假日。如何安排节假日,公民可自由选择,但也需媒体正确引导。要享受节日,也要敬畏劳动,努力奋斗,绝不应该因为节假日消沉了奋斗的意志。

  君不见,“五一”“五四”两个伟大的节日刚过,劳动美、劳动光荣,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是青春最亮眼的底色……这些精彩的箴言,是多么激奋人心。君不见,无数的劳动模范,无数的优秀青年,为了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他们坚守岗位,很少享受节假日,几年、几十年如一日,工作奋斗不止,他们把理想和抱负熔铸在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中,以奋斗的实践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最后,笔者并非反对节假日休息玩乐。当知,节假日与工作密切相关,我国越来越多的节假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劳动者的关爱,劳动者有权享受节假日,但莫忘我们都是奋斗者、追梦人,享受节假日是权利,却不能因此消沉了斗志、忘记了奋斗,否则,我们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如何实现,我们的幸福生活如何创造?所以,媒体不要无休止地炒作节假日,而当教与人们劳逸结合,正确对待节假日休息和工作,通过节假日更充沛工作的精力,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对待人生、进行奋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