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人山人海”,如何休假仍需深入探讨

http://www.scol.com.cn(2019-5-6 8:31: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五一休假由原来的1天增加到4天,这是一个“意外之喜”,是党和政府在充分听取民意基础上做出的决定,也是决策与民意之间的一个良好互动。有了4天假期,很多人都选择了外出旅行,由于时间较为宽裕,一些人甚至选择了更远的旅游目的地。

  然而,事先都知道五一小长假外出,肯定会遇到旅游景点“井喷”,就是自驾游也有可能遭遇堵车等困难。尤其是那些知名景区,到处是“排排排”“等等等”“堵堵堵”“挤挤挤”,连如厕都显得很困难,更别说其他如行车难、停车难、吃饭难了——人山人海,是小长假期间对各旅游景区最客观的一个描述,人们的出行体验并不算好。

  每次小长假过后,很多人总是连称“后悔出游”。虽然他们嘴上抱怨,可下一个小长假来临,这些人仍痴心不改,始终不渝地坚持出行,如此循环往复,年复一年。毫无疑问,假期天数少,是造成人们集中外出旅游以至于产生“拥堵”的一大主因。可即便如此,人们仍乐此不疲。这充分证明,国人对假期出行的渴望,真不是一般的高。

  于是,就又有了取消小长假,以及带薪休假、错峰出行等呼声。是的,人人该享有休假权,当然,与过去相比,国人的假期更长,却仍然显得不够长。据一份调查显示,中国雇员的假期数量仅排在受统计62个国家中的第59位,可见并不理想。况且,小长假多是占用周末两天休息日而来。如今年五一小长假,其实仅是1天休假而已,其余3天均是占用周六和周日。

  毋庸讳言,休假是为了更好地工作,唯有足够时间放松休息,才能以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虽然带薪休假、错峰出行是“优选”,但从现实看,阻力不小。即便是《劳动法》《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都规定了劳动者休假的权利,可执行起来却不尽如人意。多项因素叠加,才导致了每当小长假,“看景”变成“看人”的尴尬。

  可见,如何让国民顺利而体面地休假,仍需深入探讨。如今,国家发展,人民富裕,文化繁荣,人们越来越想过更有质量的生活,对休闲旅游的热情也空前高涨。而如何使大家都能享受休假带来的惬意,而不是仅在小长假集中出行“遭罪”,就需要有关部门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尤其是在制度设计和落实上需要再加把劲儿,不能总是在小长假“人山人海”后的频繁抱怨声中,等待另一个小长假的到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