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气城堡何以变成夺命“危险城堡”?

http://www.scol.com.cn(2019-5-5 11:0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日14点50分左右,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拒马源广场附近突发旋风,将广场内一充气城堡掀翻。事故造成2名儿童死亡,7人受伤,其中1名女孩重伤,2名成人伤者已出院,其余伤者伤情稳定,正在当地和保定市医院救治。(5月5日央广网)

  这起悲剧离3月31日河南虞城县一充气城堡被刮飞致2名儿童死亡事故才一个来月,充气式游乐设施何以便成了频频夺命的“危险城堡”?笔者认为,充气游乐设施的安全监管千万不能“失手”,应从国家层面尽快制定充气游乐设施的强制性安全标准,填补在法律和监管上的盲区,消除充气游乐设施一切可能潜在的安全隐患,从而充分保障儿童的生命健康安全。

  充气城堡造型十分可爱、色彩鲜艳,深受孩子们喜爱,如今在很多公园、商场等公共场合都摆放着这样的充气游乐设施。然而,一些“弱不禁风”的充气游乐设施,由于安装、固定比较简单,甚至还可以随意移动,其稳定性和抗压性较差,很容易被大风或外力吹飞、掀翻,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过多起因大风吹翻充气式游乐设施,造成多名儿童死伤的安全事故。然而,一起起悲剧,并没有唤醒有关部门对充气游乐设施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乱象依然普遍存在。

  充气城堡何以变成了夺命的“危险城堡”?除了客观原因导致的相关天气预测“空白”,更可怕的是,当前我国对充气城堡类儿童游乐设施的管理“空白”。我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等相关规定中的游乐设施,主要针对大型游乐设施。充气城堡属于小型儿童娱乐设施,不属于高空、高速的游乐设施,因此不在该规定的监管范围内。即便是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规范》,也只是推荐性国家标准,没有强制性,也就没有多少厂家和经营者会自觉遵守。而在充气游乐设施生产上,国家没有强制性产品安全质量标准,对生产厂商来说也就没有任何约束力,生产出来的充气游乐设施的质量问题,就没有安全质量标准进行监管。一些生产厂商或许为赚取更多经济利润,就会降低要求和标准,生产出来的充气游乐设施的抗风或抗压性能较差,一旦进入儿童游乐市场投入运营,就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以上种种因素,导致充气游乐设施在生产、运营等方面管理的“失守”,在监管上缺乏强制性的法律依据,监管也成了“纸糊的”没有什么作业,尽管安全隐患重重,却无人过问和管理,完全是“听天由命”,一旦遭遇狂风,充气式游乐设施便变成“危险城堡”,对儿童的生命健康安全造成很大威胁。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才能避免悲剧发生。笔者认为,应该尽快从国家层面制定全国统一的充气游乐设施产品质量和运营等方面强制性的安全标准,一方面,质监部门依法对产品质量严格监督和把关,绝不让一个不合格的充气游乐设施出厂;另一方面,对投入运营的充气游乐设施,设备监管等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督,并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对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充气游乐设施立即停业整顿,验收不达标不予恢复营业,对无证运营的设施坚决予以取缔。

  此外,家长也要履行好监护人职责,当孩子在充气游乐设施上玩耍时也做好监护工作,防止一些突发意外对孩子造成伤害。这样,充气游乐设施才会变得“强壮”起来,才不会被大风吹飞或外力掀翻,才能变成一个真正的“安全城堡”。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