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不要为这届年轻人打“标签”

http://www.scol.com.cn(2019-5-5 7:54: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统计年鉴2017》显示,我国单身人口总数已达2.4亿,相当于英国、法国和德国人口的总和。这届年轻人,一人吃饱全家不饿,钱都用来取悦自己了。(2019-05-03 新京报)

  五四青年节了,来说说这届年轻人。如果这样,只是作为一种社会调查也无妨。但这样的社会调查,事实上由于范围、侧重点的不同,未必能反映出这届青年真实的精神状态。事实是,2017年,“复兴号”京沪高铁首发,设计团队平均年龄37岁;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35岁。追求理想,努力奋斗,这应该是新时代中国青年思想和人生追求的主流。

  如果要把这一届青年定义在90、甚至00后,那么请看,前不久在北京、山西、四川发生的三场森林大火,冲锋在前的消防战士,他们都是这一届青年。特别在四川木里森林大火中牺牲的27名消防战士,他们都是这这一届青年!他们中最小的才18岁。他们也渴望安逸,但他们更懂得祖国和人民需要。他们也渴望爱情,但为了报效祖国,有的战士却没来得及向心爱的人表达。还有4月23日,我国海上大阅兵,看那些英姿飒爽、威武雄壮的战士,我军绝大多少的战士,他们都是这一届青年。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青年点赞,高度赞誉新时代的青年,也为他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我们当看到的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百年五四,造就了中国青年追求理想、忠诚爱国、积极向上、不屈不挠的精神,从革命战争年代很多青年涌向延安,到新中国建设内地青年奔赴边疆,直到今天广大青年的创新创造,每一代青年都有其伟大的理想和追求,他们都是国家建设、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尽管时代在变,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生活方式,但中国青年追求理想、为国奋斗的精神却不变。

  我们也不否认,社会进步了,物质丰富了,一些青年也具有享乐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讲话中也有提醒,“一切视探索尝试为畏途、一切把负重前行当吃亏、一切“躲进小楼成一统”逃避责任的思想和行为,都是要不得的,都是成不了事的,也是难以真正获得人生快乐的。”同时,总书记更多的是关注、关爱青年,要求我们党、我们的社会要为青年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这就是说,青年更需要的爱护,是引导,是为他们的奋斗护航,向他们交好继续前行的“接力棒”。

  话最后说回来,这届青年有他们的缺点和不足,但一切都是成长中必然的经历,只需及时正确引导,我们真正需要看到的是他们积极向上、追求理想的精神,而决不能给他们标上这样那样的时代“标签”。实践证明,80后的标签标错了,90后的标签也不正确,00后那些标签也该去掉,真正要标的话,那就应该是“中国青年”“时代青年”,我们当坚信,百年五四,“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理念早已深刻融入中国青年的血液中,他们一代接一代,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他们是伟大中国不断前进、连绵不断的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