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冷饭视频”混淆网络视听

http://www.scol.com.cn(2019-5-5 7:48: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维兵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两则与旅游有关的旧视频在网络空间广泛流传,引人关注。一则是九年前的“九华山僧人与游客打架”视频,另一则是“游客在湖南石牛寨景区遭当地群众砸车”谣言视频。两则视频的当事单位都及时进行回应,澄清事实,还原真相,避免了以讹传讹。(综合中国新闻网、环球网2019年5月4日报道)

  智能手机普及后,很多人都可以运用随身携带的手机把身边发生的新鲜事拍成短视频上传到网络空间。由于这类视频短小精干、声音图像俱全,阅读、转发不怎么耗费流量,很受广大网民追捧。“五一”小长假,很多人都选择外出旅游,与旅游有关的小视频成为网络空间的重头戏,但如果把曾经发生的,已被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处理过的事件视频再度发到网络空间混淆视频、误导公众,那初始传播者目的不单纯,至少不善意。就像“九华山僧人与游客打架”视频,涉事单位九年前就已按相关规定进行了严肃处理,并通过媒体进行了公开报道,为何今年“五一”再度火遍网络呢?“游客在湖南石牛寨景区遭当地群众砸车”视频,明明是当地另一个镇2017年1月发生的一起群体性冲突,事发时已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开发布情况通报,视频传播者为何要张冠李戴呢?

  故意传播已处置好的旧视频就像“炒冷饭”,味道再好,也不鲜美。近年来,在网络空间有意或无意传播“冷饭视频”的情况非常多,特别是一些与民生有关的突发事件短视频、警察和城管的执法视频传播非常广泛。有的把其它地方发生的突发事件视频进行重新编辑传播,有的把N年前的媒体影像资料进行剪辑传播,有的把境外的视频进行拼结传播,有的甚至利用人们的善心与同情心,传播带病毒和盗取公民个人信息的视频。虽然很多视频的事发地经常辟谣或澄清,但这些“谣言视频”、“冷饭视频”仍如脱缰的“野马”,在网络空间时不时地乱窜,让广大网民误以为是“正在发生的”或“刚刚发生的”,不仅扰乱了网络传播秩序,而且严重误导公众,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

  网络空间并非法外之地,给任性的“冷饭视频”套上“缰绳”刻不容缓。就网信企业来说,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内容管理创新,不给“冷饭视频”“谣言视频”留下传播空间。现在人人都可以拍摄传播短视频,视频传播平台可否给每一个视频都强行自动附注一个“身份证”?上面标明时间、地点等基本信息,网民只要上传、转发视频,后台程序就自动“加盖印章”。对一些谣言视频和有害视频,在显著位置标注“谣言”字样,同时及时清理,避免重复传播。就网民来说,要加强自律,在拍摄、传播视频时,要严守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不传播非法视频,不剪辑传播陈旧视频,不编撰混淆视听的谣言视频,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争做中国好网民。就基层党委政府来说,要加强网络信息巡查,一旦发现相关信息,要及时调查核实,并通过多种介质公开发声,及时辟谣。就网络监管部门来说,要全力督促网信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决杜绝有害信息通过短视频泛滥。要加强网络执法,严厉打击通过短视频造谣传谣的行为。

  清朗网络空间,任重道远,需要社会各界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持久深入的作风齐抓共管。只有给任性的短视频套上“缰绳”,火爆的短视频传播才会呈现出健康清新的本来面目。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