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为同学挡刀 勇敢还需量力而行

http://www.scol.com.cn(2019-5-2 7:43: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楚彧
作者:楚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面对凶手冰冷的刀,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女大学生崔译文不顾一切,用身体护住同学,结果身中8刀。其英勇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引起舆论热议。日前,广西灵川县授予崔译文“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新华社 4月30日)  

  说实话,在突如其来的持刀行凶面前,别说一个20岁的女孩子,就是一个身材魁梧的男性,也恐怕未免惊慌害怕。但崔译文说:“我是军人的孩子。如果我不冲上去,她可能会死。”正是一句简单朴素的直白,却不经意间道出了其家庭教养、生性善良和仗义勇敢。也难怪能有成千上万的网友们自愧不如、留言赞叹。但我更认可的,还是网友那句发自肺腑的提醒:小姑娘,你真的很棒很勇敢,可一定要记得,见义勇为的时候,也要学会保护好自己,量力而行。  

  在我的心底里,一直都有一个挥之不去的记忆。那是我家孩子的亲身经历:2006年暑假,12岁的女儿去到爷爷奶奶家,某天在陪奶奶上街时,突遇奶奶的金耳环被劫匪抢夺,孩子毫不畏惧、勇追不舍,最终在热心市民围堵下,将劫匪当场擒获。当时,孩子的勇敢得到当地媒体褒扬。但于我来说,听闻孩子勇气可嘉的举动,却着实是令人想来后怕:面对身材高大的劫匪,若不是有周围群众的热心帮助,孩子的只身追贼难说不会遭遇不测。  

  显然,崔译文面对的是已然失去理智、几近疯狂的持刀杀人者。能够在危难之际,毫无畏惧的用自己孱弱的身躯为同学挡刀,其勇气实属可嘉可敬、令人钦佩。然而,不得不说,孩子的善良勇敢、笃定的用身躯与尖刀相博,还是少了些许对生命的敬畏。也许,她不知道,随之而来的,可能会是更多更大更不必要的伤害。所幸的是,事件中的两位女生尽管分别身中8刀和16刀,最终还是保全了生命。  

  还记得2016年11月3日,留学生江歌为保护同住者刘鑫,最后惨遭刘鑫男友陈世峰杀害的事件。事件中,善良的江歌在凶残和疯狂的陈世峰面前,最终用失去生命为代价,留给世人无限思考:面对任何丧心病狂,首先要做的,是学会保护好自己;任何时候,在不足以保全自己安全的情况下,一定要学会量力而行。

  人生总是充满未知。也许,不经意间,我们都可能会见证或经历突如其来的横祸,而人性的差别,也会在瞬间便让我们不加思考地去选择挺身而出或者逃避退却;也许,我们也会在事后饱受道德谴责或者站在道德高地去责骂声讨他人。但对于孩子们来说,学会向善、学会勇敢,那是你人生的本钱;但请一定记住,凡事只要是做到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那才是真正的勇敢。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