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寻儿之旅点燃爱的火焰

http://www.scol.com.cn(2019-5-1 8:21: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钱江晚报报道了一则暖闻。在杭州市的翠苑四区,一位92岁老人只身来杭寻亲,不慎迷路。面对民警,老人已说不清自己名字,虽然忘记了他从哪来,要往哪去,却始终记得儿子的名字、年纪,还有爱吃什么......

  鲐背之年,孤身一人,不知会家人,便背着鸡蛋、香肠、梅干菜等土产物件,大包小包跨越两个城市,只为了探望70多岁的儿子。记忆跟不上步伐,旅途必然经历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困难和挫折。试问,是什么促使老人踏出这一步?是勇气?是冲动?还是浓浓的爱?

  记得18岁读大学的时候,笔者背井离乡,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没有亲人的相伴,缺少朋友的安慰,唯一的依恋便是家乡的味道。某日,一通电话过后,父亲便买了最近的机票,提着母亲做得粉条,奶奶做的粽子,飞跃数百公里,突然来校看我。而那时的感动,也一直流淌至今。

  35岁的父亲骑单车看望15岁的我们,45岁的父亲乘飞机看望18岁的我们,90岁的父亲搭汽车看望70岁的我们,年龄界线无法阻挡亲情的守望。孩子无论多大,在父母的心中依旧是稚儿。父母无论岁数多老,为了给孩子送吃的,也依旧能“恢复青春”。父母为子女而“一如既往”,子女为父母而“迈步向前”,亲情便是割舍不掉的生活基底,支撑其我们日渐老迈的身躯。

  相信很多人有过这样的经历:随着年龄的增长,儿时喜欢吃的点心、菜肴已不成现在的“爱好”。可每次回家,妈妈依旧会给我们做小时候最喜欢吃的东西,哪怕我们反复强调已经“吃腻”了。而在故事中,90岁的老人哪怕忘记了自己回家的路,也依然记得给儿子带去的物件,生怕旁人一不小心磕坏碰坏了。回头看,那些土产真的是70岁儿子所缺少的吗?也许不是,可老人还是坚持。

  记忆是灵魂的体现,爱则是记忆的载体,不知有多少记忆为爱而生,为爱而存。当我们的记忆中充满了爱的回忆,路途再远,过程再难,背负的东西再多,也不会产生迷失的困惑。电视剧《都挺好》大结局中,苏大强即便忘记了自己,忘记了时光的流逝,也心心念念要给事业有成的女儿,买上一本初中习题集,这就是爱!日渐稀缺的记性留存的是最珍贵的回忆,“忘了世界也忘不了你”说的也是如此。

  罗曼·罗兰有一句诗这么唱道:“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变成黑夜。”爱让我们的身体忘却老迈,爱让我们的灵魂留住记忆。我们的生命因为这份“真挚的冲动”,感受到“活着的激扬”。所以,我们需要保留这份爱,坚守这份爱,这也是让我们从20岁走向50岁,从50岁走向100岁,不断活着的的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