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劳动,须将“劳动光荣”植入心底

http://www.scol.com.cn(2019-5-1 8:04: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4月23日举行的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上,有92个集体和695名个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797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庆“五一”,表彰劳模,已成为我国的惯例。据统计,自1950年至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召开15次全国劳模表彰大会,累计表彰先进集体10667个、先进个人31515人次。截至2018年底,全国总工会共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集体9569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1748名,全国工人先锋号12351个。无疑,这些受表彰者,都是新中国70年来在各个时代、各个领域涌现出的劳动精英,他们引领社会主义劳动新风尚,为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建立了不朽功勋。

  中国梦,劳动美。“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追梦路上自有英雄模范层出不穷,表彰先进,是为了褒奖劳动者的劳动精神,礼敬他们对社会做出的特别贡献,同时,也是为了激励全社会崇尚劳动,弘扬社会主义劳动精神。而崇尚劳动,人人须将“劳动光荣”植入心底,重在强化国家主人感、时代责任感和劳动光荣感。

  国家主人感让我们享受劳动幸福。在我国,劳动人民是国家的主人,这不但是宪法所规定,在社会生活实践中也如此。我党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务的宗旨,新时代“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都强调的是人民国家主人公的地位。人民国家人民爱,每个人只有强化国家“主人”的意识,才会热爱劳动,以劳动创造为荣,在劳动创造、为国家奉献的实践中,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享受劳动奋斗的幸福。

  时代使命感让我们学会劳动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历史,就是一部接续奋斗的伟大历史,因为一代接着一代的干,才有了我们今天不断走向富强的伟大中国。使命感,让我们真正懂得劳动奋斗的意义。

  劳动光荣感让我们懂得劳动价值。劳动创造了人类,人类劳动创造了社会文明。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讲,“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智慧的民族,是劳动人民创造了五千年的中华灿烂历史。劳动伟大,劳动更光荣,“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在享受着前人劳动成果的同时,也为来人幸福而创造着。只有感知这份光荣,我们也才会更加崇尚劳动,为社会发展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幸福,在劳动中创造幸福,无疑,这是无数劳动先锋模范给予我们最宝贵的启示。庆“五一”,表彰先进,最重要的就是对标先进,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劳动精神,营造崇尚劳动的浓厚氛围,人人能够将“劳动光荣”植入心底。唯有人人以劳动为荣,以劳动为美,以劳动为幸福,才能在劳动中托起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