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我们向劳动者致敬

http://www.scol.com.cn(2019-5-1 8:0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劳动者的伟大节日。劳动创造了人类,劳动谱写了历史,劳动推进了发展。我国的人民勤劳朴实,视劳动为人之一生的生存发展原则,用汗水谱写出5000年的灿烂文化,更把勤劳传承给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在这个伟大的节日里,我们在为自己是一位劳动者而感到自豪与骄傲的同时,更要致敬全天下的劳动者,为劳动者喝彩。  

  尽管广义上我们都是“劳动者”,但无论在官方的称述还是人们的心目中,农民和一线产业工人显然才是最具体的“劳动人民”,他们真正是直接抛撒汗水和创造财富的国之根本,没有他们,一切都是画饼。尤其是现代社会的亿万农民工,他们既要保障国人的饭碗里装自己的粮食,为社会稳定打下坚实的农业基础。又要为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巨大奉献。他们不只是带有中国特色劳动者的一道靓丽风景,更为世界所尊敬和点赞。  

  在日前召开的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上,就有275名农民工荣获了全国劳动劳模的称号,951名农民工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比例不但刷出新高,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晓峰更表示,农民工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所占全国产业工人总数的比例已经过半。在这个伟大的节日里,我们更应该向全国的农民工致一声节日问候,你们辛苦了。  

  坚守在各行各业生产第一线的工人们,在这个劳动者的节日里,你们注定无法带着家人外出旅游观光,耳边依然是熟悉的机器声轰鸣和重复的劳作,在这个本该属于你们的节日里,你们依然用劳动和汗水演奏起没有尾声的《劳动者之歌》,以这种最朴实的方式来迎接“五一”,你们是劳动者节日里最美的音符。享受节日休闲的人们,都因该记住你们的付出与创造,向坚守在节日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者们道一声,保重身体,注意安全。  

  今天,我们向劳动者致敬,劳动最光荣,劳动者的身影最美。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的“五一”也融入了更多新的文化内涵,业已成为外出观光旅游的最佳时节,然无论商业气息如何浓郁,景区如何人头攒动和再多的欢声笑语,都无法掩盖住劳动者才是这个节日的主角和主题。尊重劳动,向劳动者致敬,既要成为“五一”假期的主流文化,更要创造条件和广拓资源让更多一线普通劳动者成为观光旅游的主流,让普通产业工人真真切切感受到劳动者光荣和被尊重。  

  今天,我们向劳动者致敬,不是一句应景的漂亮口号,更要看到和想到基层劳动者还面临着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不足,社会对普通劳动者还并不全是最充分的尊重,尤其是对最底层的体力劳动者,他们的各项权利还没有完全得到保障,尊重和致敬劳动者,就要从一点一滴的关爱和制度落实做起。在这个节日里,让劳动者走出车间是一种尊重,让劳动者放松心情是一种尊重,给劳动者送去节日的温馨祝福,更是对劳动者关爱和敬意。让“五一”国际劳动节在我们的市场经济社会里“名至实归”,成为包括农民工在内所有产业工人的“盛装节日”,俨然才是“劳动节”的应有之义。  

  今天,我们向劳动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