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劳动展现家国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19-5-1 8:0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剑飞
作者:刘剑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日是国际劳动节,在很多人的意识里,这是一个关于劳动的节日,与家国情怀没有多少关系,殊不知,这是一种片面的认识。事实上,劳动也是爱国爱家的体现,劳动节也可以成为爱国节,因此,用劳动来展现家国情怀,表现自己对祖国,对家庭的热爱,与劳动节的含义和内涵并不违和。

  勤劳是一种美德。千百年来,人们用这种美德创造着幸福,实现着梦想,勤劳一直被视为是一种优秀的品质,优良的精神。也是人们信奉的成功之道。历史上留下了很多关于勤劳的美谈,比如,愚公移山,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等等,也留下了很多关于勤劳的至理名言,比如,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比如,业精于勤;天道酬勤;比如,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比如,天才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等等,这些都是对勤劳的诠释,可见勤劳在人们心目中的分量和地位。

  对一个家庭来说,勤劳是根基,是支撑,勤劳不仅能够致富,还能够确保家庭和睦美满,如果一个人好吃懒做,好逸恶劳,家庭也注定鸡飞狗跳,鸡犬不宁,相反,一个家庭如果夫唱妇随,夫妻齐心协力,小日子自然美美满满,顺水顺风,和睦稳定。因此,很多家庭都将勤劳当做家风家训,让勤劳朴实的品质世代流传, 生生不息。

  对一个国家来说,艰苦奋斗也是发展和强大的必由之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事实上,也是一部劳动史,奋斗史,将中华民族的吃苦耐劳,顽强拼搏,不屈不挠的品质展现的淋漓尽致。今天的幸福生活正是无数先贤用勤劳,用努力,用奋斗换来的,是无数劳动者用心血和汗水换来的。因此,一个国家的发展也离不开劳动的支撑。

  在今天,应该继续传承劳动品质,传播劳动精神。一方面,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庭。家庭是社会细胞,也是国家的重要单元,因此,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庭也是对祖国的热爱,这就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发扬勤劳品质,主动承担家庭责任,起早贪黑,春种秋收,发展生产,自力更生,勤俭持家,用勤劳铸就爱的小巢,为国家稳定和发展奠定基础。

  另一方面,干好分内工作。劳动并不渺小,爱国并不遥远,当劳动和爱国联系起来,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无私奉献,清正廉洁,务实苦干就是表达家国情怀的桥梁,祖国的发展和富强离不开每个人的劳动,民族的复兴需要每个人的奋斗,因此,努力工作,务实重干,严格遵守职业准则,干好本职工作,也是一种爱国的表现。

  劳动节不只是传统意义的解读,也可以站在家国的立场上进行分析,当勤劳成为一种爱国的形式,劳动节就有了新的境界,新的内涵。就让我们用劳动展现家国情怀,以爱国的名义认真工作,努力奋斗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