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提防“指尖负担”背后的痕迹主义
http://www.scol.com.cn(2019-5-24 14:00: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名来自西南某省的乡镇干部小杨告诉记者,她手机中安装了11个政务APP,加入了22个工作群,订阅了20多个政务微信公众号,面对如此数量的“指尖”上的政务工作,她感叹:“我不累,手机都累了!”(《中国纪检监察报》5月24日)

  本该是减轻工作负担的APP、工作群、公众号,如今却成为了基层干部的新负担,原因为何?可以看到,“指尖负担”并不轻于“文山会海”,且前者比后者更可恶的是,会严重影响基层干部的个人生活。事实上,增加负担的不是手机上的政务平台,而是背后的痕迹主义。

  且问,能用一个政务平台集成的工作,为何还建多个政务平台实现?不同业务的部门开发不同的APP,不同级别的机构建立不同的公众号,不同时期的单位相继推出云平台、小程序、短视频等等,然后把所有的政务软件、硬件、服务装进一个“篮子”里。看似“大、全、专、细”,实际上却是“繁、重、空、虚”。

  无论是开发APP、建立公众号,还是开通短视频平台,都需要不小的技术成本和人力资源。以政务APP的开发为例,市场上的开发成本少则数万,多则数十万。而有的单位为了体现出“运用先进技术”,愣是把最前沿的AI技术用在最简单的浏览、编辑、统计等基础功能上。功能被浪费不说,开发成本又不断攀升,单位花钱难受,个人工作也难受。

  致使政务平台“满天飞”的原因,最主要的还是在开发运用的思维上。一是把APP的开发数量等同于“互联网+政务”成果,在讲话稿中便是“我们今年开发了多少APP”“我们更新了多少条数据”“用了什么高大上的技术”。二是把数据紧紧攥在自己手里,暗藏的思维便是“用自己开发的软件才是干自己的事”“能自己控制的数据,才能‘造假’”“建立自己的短视频平台,才算是主动作为”。三是把工作群中的留言、照片等同于“我说过的话”“我干过的事”“我来过的地方”,且明明可以按周按月上报的事务,有了工作群就必须每天上报,没有则等于“没工作”。归根结底,就是政务平台当成留痕迹的记录本,而不是实干的平台。

  当痕迹主义的思想扎根在“互联网+政务”的事业中扎根,就极易出现与信息化建设思路相脱轨的窘态。譬如,把纸面上的办公流程生硬地搬到手机上,不注意简化流程、优化设计或精简条目;譬如,同一项业务虽能在不同APP完成,相互之间的数据却不能共享,令基层干部不得不做重复性工作;譬如,可以用电脑自动完成的业务,必须用手工一步一步添加完成,仅仅是为体现有人干了工作。痕迹主义之害影响的不只有使用干部,还会让使用政务平台的群众感到繁琐与劳累。

  杜绝痕迹主义,必须得革新思想,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进一步压缩痕迹主义生存的空间。例如建立信息系统建设的统筹机制和科学的项目评价机制,对于能合并的项目就合并,能统一的数据库就统一,能简化的技术就简化。按技术列条目,无论技术先进性如何,利用率如何,开发成本如何,一切向“减负”看齐,看是否能减轻群众的负担,是否能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是否能减轻单位的负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