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29岁任行长挂职副县长不被关注才怪
http://www.scol.com.cn(2019-5-22 7:59: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近日江西29岁九江银行湖口支行行长挂职湖口县副县长一事,今日凌晨,九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严格按照有关程序进行调查核实。(2019年5月21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党和政府在接受舆论和公众监督方面,的确做出了实质性的努力,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就拿党政领导干部任免信息来说,从中央到地方,通过多种传播媒介及时向社会公开也早已成为平常事。可近日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的一则有关该县挂职副县长的信息,却引起网民的广泛关注、热议,甚至是质疑,这又是为什么呢?  

  究其原因,是这位挂职的副县长今年只有29岁不说,其任九江银行湖口支行行长也仅仅才2个月时间。这还不是最主要的,关键是这位挂职副县长的学历、工作简历等,似乎也与民众印象中只有特殊人才、青年才俊才可能得到如此神速晋升的情况不相符合。虽然九江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行长是经过公开选拔走上湖口支行行长岗位的,其报名审查、笔试、面试、民主测评、公示等流程也符合相关程序,可这些仍然不足以让网民相信之中没有问题。  

  从学历方面来说,19岁通过“3+2”模式取得大专文凭,反推回去岂不是5岁就上小学了,这与我国儿童一般7岁上学的普遍性并不相符。而大专就读的是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并非财经类学校;虽然后来取得了江西财经大学的本科文凭,却是通过在职函授,而在职函授取得的文凭有多少含金量,想必广大网民心里是有数的。再说了,在银行的工作经历也让人难以信服。虽然从入职到晋升行长,说起来之间有10年时间也不算短,但在任行长之前除了柜员、客户经理,再就是行长或经理的助理,没有在任何一个主管岗位上任过职。就这样的学习、工作和任职经历,直接任行长都有些让人不可思议,更别说才刚任行长2个月就挂职副县长,不被关注、热议,甚至质疑那才叫怪。  

  所以,既然九江银行表示已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会严格按照有关程序进行调查核实,并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那么,就请调查组本着对社会、对当事人负责任的态度认真调查核实,从而兑现九江银行有关“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选人机制”的承诺。除了调查核实存不存在文凭造假外,最关键的是符不符合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和选拔任用程序;尤其是在选拔过程中,有没有在条件设置上“看人下菜碟”的情况,毕竟“因人设岗”、“萝卜招聘”的事曾多次发生且广受民众诟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