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媒体聚焦是干部监督的“防腐剂”
http://www.scol.com.cn(2019-5-22 7:57: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江西省九江银行湖口支行女行长杨沁挂职湖口县副县长一事引发不少媒体关注,媒体关注的焦点在于,挂职湖口县副县长的杨沁年纪仅29岁,而且其初始学历为“3+2”(3年中专、2年大专),其后通过函授教育取得本科学历。

  上游新闻、澎湃新闻网、封面新闻、红星新闻等媒体连续发文报道此事,社会大众也对此事议论纷纷,从履历分析到九江银行回应,从当地组织部门回应到挖出其父亲从政背景,一时间,不管是杨沁本人,还是其供职的银行,抑或是其父亲及其供职的单位职务,仿佛都在“裸奔”。

  有人质疑当地政府和银行方面的选人用人机制,也有人质疑杨沁的成长与其父亲的职务有着必然关系,甚至也有人比较隐晦地质疑学历不高如何能够挂职副县长,等等这些质疑,加上较低的初始学历和父亲的从政背景等现实,都将杨沁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干部选拔本来就是一个较为敏感的话题,特别是对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更逃不掉“眼尖”的媒体记者,不过,社会监督本身也是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质疑是好事,至少证明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还有工作做得不够细致、不够透明,必然促成更加完善的干部选用倒逼机制,所以,媒体聚焦是干部监督不可或缺的“防腐剂”。

  据报道显示,九江市下属14个县支行行长挂职县政府副县长,是九江市自2017年便开始的一项干部选用改革,目的是优化班子结构、提升政府领导金融工作能力,在不少地方,也有不少从金融系统选拔年轻干部到政府挂职锻炼的案例,对于提升政府金融工作能力的确起到了促进作用。再者,挂职副县长,并非今后就一直担任副县长职务,挂职期满后,挂职干部依然会回到原单位、担任原职务。所以,在挂职上,公众应该消除误解。

  媒体和社会对学历的质疑,似乎也有些不着边际,在中央大力提倡不唯学历的选人用人背景下,“低学历只配低职务”的观念该休矣,只要勤奋、好学、努力,哪怕只有小学文凭,也可以获得与高学历同等的晋升发展机会。杨沁在银行工作10年,从最初的柜员开始,一步一步走上支行行长岗位,一路畅通无阻的成长或与其父亲从政背景有着必然关系,但只要符合选人用人规定,符合工作实际需要,又有何不可呢?10年的银行工作经历,也为杨沁金融工作经验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多多少少都会对当地政府班子提升金融工作能力提供帮助。

  其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对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现实中,不少地方为了规避种种质疑、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对有担当、有理想、有能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只是爱在心里,生怕触碰社会敏感神经。媒体监督的益处不必多说,但是面对质疑,组织部门应当及时发声,澄清真相、保护干部积极性,这既是为担当者担当,同时,也是监督和管理干部的有效之举。

  有问题,摆在桌面上谈,总比 “打肚皮官司”强。事实上,从媒体质疑到官方释疑,也是一种增进群众和干部之间、社会和政府之间相互信任、凝聚共识的过程,媒体和社会“找茬”,说明关心“政事”。从提高工作质量的角度来看,社会监督不仅能够促进政府工作的公信力,而且能够增强反腐败和减小失误的工作力量,所以,对于质疑声,不管是党委还是政府,都应该多听听,毕竟,要消解质疑,必须弄清楚质疑的重点在哪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