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让“业主群”“民工群”成官民互动连心桥
http://www.scol.com.cn(2019-5-20 8:04: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社交媒介的日益发达,各种QQ群、微信群等互联网群组已遍地开花。在一些城市和农村,以社区、村居党支部或工会等群团组织建立的楼幢“业主群”、外出务工“民工群”、“家乡群”之类的社交群组成为基层组织联系普通民众的纽带和桥梁,为新时代群众工作提供了新途径。

  “人群在哪里,我们的工作重心就应该在哪里”。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在信息闭塞年代,我们不怕山高路远,运用双脚深入到群众中去。在信息资讯异常发达的今天,大部分老百姓都已上了网,群众已真正到了“群里”,我们除了运用双脚积极深入到群众中去外,还要充分运用好互联网这一巨大的免费资源,主动到QQ群、微信群等社交群组和网络空间去收集民情民意民智,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并积极主动的宣传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真诚的为群众服好务。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网络时代,为网民服务是为人民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主动深入到城市“业主群”、农村“民工群”、“家乡群”等社交群组去宣传政策、搜集民意、回复关切是新时代为人民服务的重要途径和方法,是基层党委政府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是新时代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方式,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只有基层党员干部“服务跟着群众走”,积极与群众在各种社交群组里“面对面”、“键对键”,才不会形成“数字鸿沟”与“信息壁垒”,被群众抛弃,被时代淘汰。

  QQ群、微信群等互联网群组,属于“圈子文化”,具有一定私密性,不加入群,很难知道群里的内容。让“业主群”、“民工群”等社交群组成官民互动连心桥,需要基层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勇挑重担,积极深入到小区楼幢和田间地角,主动建群,主动管群,主动吸引更多的居民、村民入群;需要一支勇于创新、真诚服务的群组管理队伍,让群组既有网络活力,又时时处处散发着正能量;需要全体群成员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坚守人文道德底线,文明发言、理性表达各类诉求,在群里说话注意应有的尺度和礼仪,不发违法违规文字、图片、视频,不说脏话,不开过分的玩笑,自觉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并以良好的习惯影响和带动更多网民。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随着90后、00后等网络“原住民”长大成人,我们的社会将变成真正的网络社会、信息社会。利用QQ群、微信群等社交群组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是大势所趋、时代所需、民心所向。但愿更多的基层党委政府和村居、社区等群众自治组织能够转变传统观念与工作方法,建立与网络时代相适应的群众服务新模式,真正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半公里”,让社交群组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