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微信工作群本无错,错在成为基层负担
http://www.scol.com.cn(2019-5-16 8:23: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此后,微信工作群整顿成为各地执行减负政策的微观切入点。(5月15日《中国新闻周刊》)

  微信是当下最时兴、最流行的社交软件。党政机关部门建立微信工作群,利用微信工作群开展工作,本没有什么错。一则,微信在沟通交流上极为方便,机关部门安排工作、布置任务,只需在群里讲一下、喊一声就可以了,方便快捷。二则,微信可以发文字、图片、视频,机关部门可以直观、适时地了解有关工作情况。

  机关部门微信工作群成为“众矢之的”,出现问题,在于其大大增加了基层的负担,成为滋生形式主义的温床。一是建“群”繁多。不少机关部门建群随意,想建就建,想建多少就建多少,重复和交叉现象严重。基层干部随手点开一个群,@接连不断,“请查收”“请报送”“请回复”之类的信息应接不暇。二是“群”被滥用。有的深更半夜还在微信工作群里谈无关紧要的工作,甚至谈与工作无关的事情,还要求其他人做出回应,影响大家的休息。有的把微信工作群众变成了留痕迹、晒照片、晒政绩的地方。三是形成“群”依赖。有的机关部门过于倚重于微信工作群,无能什么事都通过微信群传达,无论什么工作都通过微信群布置,面对面谈工作大为减少。有的在建微信工作群后,便不愿再下基层一线检查督查,而是要求一线人员在群里上传几幅图、几张表就可以了。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印发后,全国多地不约而同地将减负任务瞄向微信工作群,开启了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微信工作群,不能对其全盘否定,打入“冷宫”了事,而要趋利避害,重点治理其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使其更好地发挥效用。

  变“繁”为“简”。微信工作群要定位于工作,工作确实需要才建立,工作不需要,就不建微信群。要大力精简微信工作群,改变基层干部被微信工作群“层层包围”的现象,从而保证他们把更多时间、精力用在服务群众上。

  变“增”为“舍”。微信工作群虽然好用,但终究是一种技术工具,它取代不了现实生活中人与人的直接交流,更不是机关部门工作的全部。机关部门在微信工作群发布工作任务,并不等于工作落实。对微信工作群,该舍弃的要坚决舍弃。该到实地掌握了解情况的,就不依靠微信工作群,从而真正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对情况的掌握更加全面真实、客观准确。

  变“乱”为“引”。机关部门建微信工作群后,要主动担当起微信群“管理者”和话题“引导者”的角色,要求微信工作群成员在群里只能发送与工作有关的信息,谈论与工作有关的话题。与工作无关的信息和话题,一律不能在微信工作群里发送和讨论,保证不跑题、不越界、不相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