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核查”不能没有“下文”

http://www.scol.com.cn(2019-5-14 8:07: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记者查询山东省泰安市新泰市纪委监委开设的“干部作风随手拍曝光台”网站发现,2017年10月31日,有人向该网站发布了一条“反映低保问题”的举报,该举报内容目前的状态为“审核已通过,正在核查”。(5月13日澎湃新闻网)

  认真的记者通过梳理该平台发现,显示状态依然处于“审核已通过,正在核查”的举报共有10条,时间拖得最长的一条为2017年10月31日,最短的也是在今年的3月21日,这些早已超过规定时间的举报至今没有“下文”,不得不让人质疑,,这个举报平台会不会只是摆设。

  事实上,在该举报平台,除了记者梳理出来的10条举报没有“下文”,其他的举报都是有回应的,但这并不代表“没有回应就没有处理”,至少处理举报的结果还没有反馈到平台上。在一个人少事多的单位,特别是没有专职人员负责网站信息更新的情况下,的确有网站更新维护不及时的现象发生。所以,“审核已通过,正在核查”或只是人手紧缺所致,也不排除举报案件至今还未处理的可能。

  搭建网络投诉举报平台,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以向纪委监委举报案件,这本是一件好事,不但体现出了有关部门的担当精神,也彰显出了一颗为民务实的赤诚之心,但是好事就要办好,不能虎头蛇尾、有始无终。在这方面,当地纪委监委在建设网络平台的时候就应该考虑周全,有没有人来管理平台,有没有足够的资金来维护平台,一个平台的背后是对人力、物力、财力等多方面的考量,不能建而不管,也不能管而不严。现实中,官网更新慢、不及时等现象并不鲜见,可以说是履职不尽责,也可以说是统筹谋划不周全,高高兴兴搭平台,到最后却是拖拖拉拉地管理。

  投诉举报有没有回应,纪委监委是如何办理的,以及有没有达到群众预期,等等这些问题都是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正在核查”不能没有“下文”,因为涉及到党和政府的威信,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核不查,只能说明没有担当、不敢碰硬,只查不回,只能说明作风不实、服务质量不高。按理说,办理了就应当及时回复,如果回复不及时,必然引发群众对干部作风的质疑;如果不回复,群众必然认为“投诉举报只是说着玩的”。

  工作日4小时内审核,简单问题15个工作日内办结并答复,复杂问题30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回复,“有传必查、有查必果”……这些白纸黑字的“举报须知”却落不到实处,如何赢得群众支持和信任?机制是健全的,但关键是要执行有力、落到实处、见到成效。莫把群众利益当成无足轻重的小事,哪怕是一次网络上的留言答复,也是为群众服务的注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