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时核查的“曝光台”种了何种“尸毒”?

http://www.scol.com.cn(2019-5-14 8:07: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澎湃新闻查询山东省泰安市新泰市纪委监委开设的“干部作风随手拍曝光台”网站发现,2017年10月31日,有人向该网站发布了一条“反映低保问题”的举报,该举报内容目前的状态为“审核已通过,正在核查”。(澎湃新闻5月13日)

  前年举报的内容,现在还没查清?对此,新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解释道,由于负责网站的工作人员并非专职,所以信息更新可能不及时。这个理由,看似“合情”,实则“甩锅”。群众将长期不更新的政务网站称为“僵尸网站”。由此看,新泰市的这个曝光台“尸毒”不浅。

  从2013年10月到现在,新泰市“干部作风随手拍曝光台”已提交的举报项目不过700多条。只要有人随手往随手翻一翻看一看,就不难察觉,有举报项目还处于“超时核查”状态。甚至其中几条是在最近的2019年3月。试问,相关工作人员看过没有?负责的领导“查过账”没有?

  进一步问,如果相关的曝光项目已经办结,为何不及时更新?从网上来的曝光项目,最终也该从网上反馈群众。这不仅仅是对一两名举报者负责,也是对曝光台负责,对关注网上举报的群众负责。更新数据不过是点点鼠标、按按键盘的事情,为何相关负责人连手指头都不愿动?群众看了做何感想?

  我国网民有8.29亿,“互联网+”日趋深入人们的生活。换而言之,网上举报将会是越来越多。请问,为何时至今日,一个县级市的纪委监委曝光台,没有一个人专职负责?是单位领导觉得网上举报人数少?举报情况不实?还是所谓的曝光台仅仅是一个摆设,不需要关注?

  其实说到底,就是对曝光台不重视,对政务网站建设不重视,对互联网不重视。或是事情办完不注意更新网站,服务意识不强;或者将“网络举报”摆在其他举报方式之后拖延办理,重视感不强;或是盲目地认为,不更新的举报项目没有人注意,侥幸心理太强。无人重视,无人管,即便真的有专职的工作人员,干工作也提不起劲。

  不能小看任何一个级别的政务网站。就拿新泰市为例,有户籍的人口就有142.8万,如此不严谨的政务网站,如何应对上百万群众的办事需求?“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此类不务实不重视网络的风气本来就该被曝光的。且有此风气作祟,即便配上最优质的服务器、最高效的网站和最优秀的工作人员,想必也得不到群众的认可。

  政务网站不中“尸毒”,举报平台不是“僵尸”。真正“中毒”的是一个单位的风气,一届班子的思想,一群工作人员的态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