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基层主动减负要多一些鼓励

http://www.scol.com.cn(2019-5-10 13:46: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东珠海香洲区委宣传部牵头召开了“珠海市香洲区为基层减负,进一步规范微信工作群新媒体账号管理”工作会议。会上,一些新规引发大家讨论,如原则上一个单位只建一个工作群,发言要有内容不得随意刷屏,原则上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此外,每周二定为“无会日”。(5月10日《海南特区报》)

  通过新闻报道,珠海香洲区关于减负的相关规定成为了一个热点。尤其是该区规定 " 一单位只建一个微信群 " 更是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对此,有人为之喝彩,也有人提出了质疑,认为可能产生形式主义。面对舆论压力,香洲区新闻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这一规定尚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具体执行措施会有不同,显然地方政府承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对于质疑者而言,主要观点认为这种简单的硬性规定治标不治本,也难以落到实处。客观而言这种担心与质疑也无可厚非,毕竟基层干部被各种形式主义问题困扰久了,并且一些地方也确实在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问题。从这个角度而言,提出批评和质疑也没有错。

  不过这种质疑甚至批评的尺度要掌握好,不能上纲上线。要用长远的目光去审视,要从当前基层减负的实际状况去分析,不能动不动就扣帽子,打棍子。

  从珠海市香洲区来说,能够主动聚焦基层干部所关心关注的形式主义问题拿出具体的减负措施,这个行为本身就值得肯定。与一些地方按兵不动相比,这是一种主动作为。虽然从中央到省级层面早已出台了相关的减负文件,做出了明确规定,但从基层角度而言,能够自我动刀、自我亮剑的并不多。

  据了解,香洲区正式印发《香洲区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针对形式主义问题拿出了28条措施,不管这些措施能否真正起到作用,至少他们没有等靠要,没有观望和徘徊,这种行为态度是值得点赞的。

  从实际情况看,基层干部确实长期以来被各类手机微信群和APP所困扰,每一个基层干部的手机里有都大大小小几十个微信群和诸多的平台软件,不仅上班时间要紧盯手机,要及时回复,要上传各类照片和文件,要不断的留痕,而且下班时间也要时刻关注手机,基层干部对此苦不堪言。

  显然,珠海市香洲区从简化手机中的微信群开始,及时回应了基层干部的呼声与心声。从大部分网友反应来看,也对此表示支持,认为日常微信工作群多就算了,下班后还会被各种临时任务绑架,生活也太艰难了。

  退一步说,即便珠海香洲区关于形式主义问题的整治措施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整治问题总比不整治要好。况且,正如香洲区相关人员所表示,这只是一个意见征求稿,在具体的贯彻落实中还会更加实际情况进行修正。

  因此,对于网络舆论而言,不能过于苛刻,甚至吹毛求疵,求大求全。对于形式主义问题的整改是一个持续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去抓整改落实,这才是为基层减负应有的态度与做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