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去部门化”

http://www.scol.com.cn(2019-5-9 9:18: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倪洋军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笔者在基层调研中发现,一些领导小组、协调小组等所在的办公室同志在调度工作、协调人员的时候,常常遇到个别部门的领导干部,总是强调部门工作多么多么重要,特别在需要抽调相关人员集中办公的问题上,更是难上加难,甚至有当地党委主要领导的“批示”,也难以奏效;还有的一些部门领导在需要本部门配合时,只是表面上“答应”,而实际上并没有完全做到人财物等方面全力支持。凡此种种,暴露出领导干部存在一定程度的“部门化”倾向。

  有道是,在其位,谋其政。作为一个部门的领导干部,站在维护部门整体利益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本无可厚非。但是,凡事都有一个度。领导干部从本质上来说,其所在的位子、拥有的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因此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的高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服从安排、听从调度,力戒本位主义太重、“部门化”太明显。

  要去“官本”。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一些部门的领导干部之所以“部门化”倾向严重,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头脑中的官本位思想没有得到很好清除,“四风”问题的流毒依然存在,群众思想、群众观念、群众路线没有得到有效践行。领导干部作为人民公仆,其天职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始终将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制定制度、执行决策、安排工作等一切从政行为中,要始终做到以百姓之心为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抛开部门的束缚,冲破固有的利益藩篱,反映人民的根本意志,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打破部门壁垒,建立健全联动协作机制;同时,要深入持久纠正“四风”,让官本位思想无所遁形。

  要去“权欲”。干部不论大小,都有着一定的权力。而权力向来是把双刃剑,运用得好可以更好地为党分忧、为国效力、为民服务,运用得不好则会祸国殃民、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有些部门的领导干部太把自己当回事,太享受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带来的各种“好处”,错误地认为只要自己的位子还在、权力不失,就是“老子天下第一”,无人能够撼动。这样的干部其实已经很危险了。权力欲太强的领导干部,不仅难以为党为国为民恪尽职守,还可能异化变质、腐败堕落。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科学的发展观,正确对待权力、规范使用权力;要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始终将权力运行在阳光下、规范在监督里,不让权力失范出轨。

  要去“私心”。公生明,廉生威。公与私是贯穿人类社会的政治哲学和思想道德命题;公与私的关系也是历代都在追问和研究的重大问题。在当今中国,领导干部作为手握公权力、担当历史使命、肩负为人民服务重任的“关键少数”,正确认识和处理公与私的关系,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理来说,领导干部属于“公家人”,必须始终做到一心为公、克己奉公,听党话、跟党走,服从命令听指挥,旗帜鲜明讲政治,心无旁骛抓落实。然而,少数干部行事从政、为人做官,私字当头、利字为先,“部门化”、“利益化”,甚至以权谋私、损公肥私。对此,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醒,在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注重家风家训、加强作风建设中秉公去私。

  要去“小我”。态度决定高度,格局决定结局。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无论是哪一部门、哪一层级的领导干部,都要胸怀大格局,抛开个人的“小格局”、“小九九”。“大我”代表着国家、民族、组织、团体,简约之,代表着集体;它最经常的抽象形象是“国家”。“小我”不过是单个的个人,代表的不过是个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摆正“大我”与“小我”的关系,自觉将个人利益置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之下,当组织上有安排、人民群众有需要的时候,要能够坚决做到舍小家顾大家,不过分强调部门工作的“客观”,不刻意与组织上躲猫猫、捉迷藏或阳奉阴违、软抵抗,积极主动地将个人价值追求、单位部门工作融入到大体系、大格局中,不断推进整体工作联动发展。

  上下同欲者胜。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全党全国上下、各级各地各部门都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忘初心,戮力同心,团结奋斗,合力攻坚,共克时艰,持续推进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不断开创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