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怼群众不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http://www.scol.com.cn(2019-5-8 14:15: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6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有群众在河南南阳市唐河县群工部(信访局),与接访的工作人员发生言语冲突。在视频中,接访的干部向面红耳赤地怒怼群众“你给我滚,滚出去”。视频一时间传遍网络,成为舆论的众矢之的。

  也是在5月6日和7日,当地有关部门连续发出2则通报,第一则通报提出,当事人“已经被严肃批评”,于是,有网友质疑,批评好似隔靴搔痒、避重就轻。很快,在第二天,当地第二则通报随即发出,“给予邹伟东同志党内警告处分”。从“严肃批评”到“党内警告处分”,其间,还开了一次纪委常委会,一方面,足见当地对事件的重视程度;另一方面,足见舆论聚焦对事件调查处理的促进作用。

  也有“眼尖”的网友提出这样的疑问:到底是什么原因激怒了接访干部?在不少舆论斥责中,都没有提到这个问题,或有类似的思考。面对干部怒怼群众“滚出去”,往往所有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干部简直无法无天、心中无民”,事实上,拍摄视频者只上传了干部怒怼群众这个博人眼球的一段,至于怒怼前,干部和群众之间有哪些对话,以及怒怼后,群众又有什么反应,都不在网友看客的可视范围内。所以,网友对视频的反应,以及对干部作风的思考,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更遗憾的是,在官方的通报中,也未提及前因后果,严格来说,这2则通报有失完整,或仅仅是为了堵住舆论风口,或仅仅是为了达到舆论预期,处置虽迅速,但没有还原事实真相。

  信访局,不言而喻,就是接待信访群众的政府部门,既是矛盾纠纷最集中的部门,也是直接面对和服务群众的工作一线,按理说,信访局的干部特别是负责接访的干部,最基本的接访素养还是有的,不可能动不动就怒怼群众“滚出去”。众所周知,在信访局,高声吵闹的现象时有发生,干群之间恶语相向的情况也并不鲜见,都是工作特点使然。但不能说,语言上的冲突就把一个干部一票否决了,客观来说,是网络传播和舆论聚焦致使干部陷入被动地步,即便“造成不良影响”也无处申诉。

  和谐的干群关系也必须建立在人与人之间的尊重上,不是简单的“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如果群众无理取闹、恶语相向,甚至恶意搬出干部的“祖宗十八代”,那么,再让干部无动于衷,从情理上来看是很难办到的。干部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普通人,缺乏彼此尊重甚至搞人格侮辱,干部如何能够忍得住。选择性的传播视频,缺乏完整的官方通报,“吃瓜群众”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固然不会产生偏向于干部的同情心,只有怒火中烧的愤怒。

  只看表面、不析本质,被表象蒙蔽,是当前网络舆论传播的特点,直观感受通常直接取代了理性思考,也正是因为如此,各种网络众筹才能在“不可怜”中披上“非常可怜”的外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