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众“滚出去”的信访官员当“快滚”

http://www.scol.com.cn(2019-5-8 8:27: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左崇年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6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有群众在河南南阳市唐河县群工部(信访局),与接访的工作人员发生言语冲突,其间,接访人员喊到“你给我滚,滚出去”。6日晚,唐河县人民政府对此事作出回应称,已经对涉事干部提出严肃批评。(5月7日《北京青年报》)  

  信访是我国宪法赋予公民的一项政治权利。是国家给予人民的权利,任何单位和任何人员都不得剥夺公民的这种民主权利。人民群众的信访权利必须得到保护、尊重,这是法制社会的基本要求。信访官员不是认真接待信访群众,而是与信访群众发生言语冲突,竟然让民众“滚出去”!在群众中造成极坏印象,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严肃批评”当然是需要的,但是严厉问责应该跟上。 

  信访工作作为我们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我们党和政府密切关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了解群众意愿、感知群众情绪的温度计和晴雨表。信访工作是群众表达利益诉求、参与社会管理的重要渠道,是党委和政府化解矛盾冲突、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途径。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信访工作做好了,社会和谐安宁;做不好,社会蕴藏危机。尤其是在改革不断深化、利益分配格局不断调整的今天,各种社会矛盾与问题逐渐显露出来,群众有困难、有问题,甚至有冤屈,将通过上访这一形式进行反映。因此,抓好信访工作就是抓民生,就是抓住了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  

  尤其是社会转型期,问题复杂,矛盾突出,信访工作不再是过去那种简单的矛盾调解,有着深刻的内涵,也赋予信访工作更高的含金量,信访工作的好坏,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这是一项高难度的社会工作。认真对待群众每一次信访工作,是政府部门了解民情、化解矛盾的重要手段,领导干部要真心主动、带着感情去解决问题,通过有效接访,消除积怨、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习近平对领导干部曾有3句话要求——做好领导下访接待群众工作,重在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贵在健全制度、长期坚持,难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做好信访工作,是考验干部能力和水平的大考场,来访群众是考官,信访案件是考题,群众满意是答案。  

  本来,信访官员面对信访群众,应该认真履职,以高度责任感对待每一位信访群众,热情接待,用心服务,做好“满意”文章,切实解决好当前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信访热点、难点问题,使群众带着问题而来,怀着满意而归,真正把服务人民群众的目标要求落到实处。推动信访工作成为政府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润滑剂”和“助推器”。架起一座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把“天下第一难事”做得不简单,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答卷,应该成为每一位领导干部的必答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指出,领导干部说话做事要先考虑一下是不是合法。要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党纪国法不能成为“橡皮泥”、“稻草人”,违纪违法都要受到追究。信访官员如此粗暴对待信访群众,已经不适合做好党的信访工作,让民众“滚出去”的信访官员应当“快滚”,并严厉追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