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让群众“滚出去”岂能批评了事

http://www.scol.com.cn(2019-5-8 8:25: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史俊逸
作者:史俊逸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6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在河南南阳市唐河县群工部(信访局),工作人员与上访群众发生言语冲突,其间,工作人员喊到“你给我滚,滚出去”。6日晚,唐河县人民政府对此事作出回应称,涉事干部在接访过程中处置不当、言辞激烈,已对其提出严肃批评。(5月7日,新京报网)

  因为视频只有干部言辞激烈的一个片段,无法还原事情的全过程,所以暂时无法断定事情究竟因何而起,事情对错也不好一言评判。用一句老话来讲,“一个巴掌拍不响”,或许涉事干部与群众在该事件中或多或少都要承担一定责任。

  当然,这绝不是给涉事干部“洗白”,该有的过错谁也洗不掉,特别是干部指着群众、呵斥群众“滚出去”的言行,绝不可能简单放过。尽管官方已经给出了处置意见,对涉事干部提出了严肃批评,但这样的处置方案显然很难令人满意。

  一方面,干部的本职就是服务群众,不管群众是来办事,还是来上访,只要干部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事当自己事,抱着让群众揣着问题来、带着开心走的观念开展服务,真心实意帮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又怎会产生大的分歧和争执呢?说到底,涉事干部让群众“滚出去”是初心匮乏的直观表现。对这样的干部,批评教育显然无关痛痒,事情过后恐怕仍旧难有多大改变。

  另一方面,政府开门服务群众,讲究的是有礼有节、有职业操守,什么话可说,什么话不可说,干部心中都应有本明细账。直接怼群众、让群众“滚出去”,明显与干部身份不符、与干部形象相悖。此种言语,留给公众的印象恐怕也就只有涉事干部仗着权势“耍官威”,只会“犯众怒”,最终伤害的必将是民心,而破坏的是也必是干群良好关系。对这样的干部仅是批评了事,恐怕很难抚慰公众情感。

  可见,接访干部让群众“滚出去”真不能只是批评了事,笔者看来,至少有三件事需要当地政府部门以及涉事干部抓紧办理。

  其一,涉事干部需要主动站出来向群众道歉。诚如开始所言,责任不一定全在涉事干部,但就让群众“滚出去”而言,涉事干部绝对正确不了。其二,政府部门应抓紧时间还原事情真相,及时让公众知晓,若确有涉事群众的责任,也不能就此揭过,社会舆论自会辨个公道清白,这也是政府公信力的可靠来源。其三,群众的诉求该如何解决,不能没有下文,该解释的解释,该调处的调处,还是要把群众事情办好才是政府服务之道。

  当然,不能受该事件影响,政府部门就一味让步妥协,给涉事群众“一路绿灯”,该坚持的原则必须坚持,厘清群众诉求的合理性及合法性,公平公正处理才是正道。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