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坚决剥掉“土政策”的炫目外衣
http://www.scol.com.cn(2019-5-8 8:11: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的要求贫困户在易地扶贫搬迁时必须缴纳“搬迁费”“材料费”,有的给环境污染开绿灯,还有的要求融资平台为政府融资……种种“土政策”表现不尽相同,但都与党中央精神不符。究其根源,“土政策”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脉相承,本质上属于权力任性。(5月7日《人民日报》)

  土政策应该是土生土长的政策,是来自于基层的自我创新政策。这样的政策应该是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的政策,也是人民群众普遍欢迎的政策。如果以“土政策”之名,美其名曰“因地制宜”,大搞地方保护主义,搞随意的政策置换,搞惰政懒政,这就是典型的歪嘴和尚念经,必须坚决剥掉“土政策”的炫目外衣。

  “土政策”暴露出了一种地方保护主义。从地方而言,既要执行中央和上级的政策,也要结合地方实际来落实,在这个政策结合过程中需要地方政府动脑筋,想办法,有时候可能会暂时牺牲地方利益。面对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相冲突时,一些地方就想当然的挥出了“土政策”的大旗,以土政策之名来保护地方利益。在环保整治上,一些地方表面上拿出整改措施,贯彻执行了上级政策,其实却背地里给一些污染企业开绿灯,或者干脆使出暂时的“关停”办法,等督察组走了之后再开门营业。

  “土政策”暴露了一种权力任性妄为。从中央和上级层面而言,一贯是鼓励基层创新的,也希望基层能够结合自身实际拿出跟过的带有原创性的地方性政策。一些地方却会错了意,念歪了经。不是首先想到为群众谋利,而是想到从中牟利。要求贫困户在易地扶贫搬迁时必须缴纳“搬迁费”“材料费”,否则无法领取补贴资金。这就是典型的“设卡搭车”和“草船借箭”。在一些地方干部眼里,中央和上级政策是一回事,执不执行又是一回事。借土政策之名,大搞政策置换,偷梁换柱,让中央和上级政策走样变形、打折转弯。

  “土政策”暴露了一种惰政懒政思维。“土政策”看似是基层在捣鼓作怪,在阳奉阴违,在做两面文章,其实根源还在于上级。一段时间以来,上级为了在短时间内出成绩,出成果,放手让基层去大胆创新,本来这个思路和想法是好的,但却缺乏及时有效的指导监管。导致一些地方借创新之名行地方保护主义之实,而上面又想出特色亮点,对所谓是地方“土政策”放松了警惕和深入实际的调研,自然就让“土政策”有了可乘之机。

  无论怎样改头换面,无论怎样挂羊头卖狗肉,“土政策”终归脱离不了群众的眼睛,脱离不了现实的检验。尤其这些披着各种炫目马甲的“土政策”,迟早有一天会原形毕露,但作为权力监管部门要提早亮出“火眼金睛”,要及时洞穿“土政策”背后的权力任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