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不能让“开会”沦为“洗责肥皂”
http://www.scol.com.cn(2019-5-6 10:00: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开会是通报信息、统一思想、研究问题、布置任务、推进工作的重要方式。组织会议、参加会议,也成了政界官场的常态。而会议应该怎么开,很有讲究。少开会、开短会、开有用的会,是深化作风建设的本质要求,更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必然选择。然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的今天,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仅深陷或热衷于“文山会海”之中,还将“开会”当作自己不担责、不履责的“挡箭牌”或“遮羞布”。

  有道是,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担当作为,是共产党人的鲜明特质。党员干部,无论身处什么样的位置,都必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奋发有为。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成天不想做事、不愿干事、不能当事,碰到问题,也明明属于分内工作,不是自己发挥主观能动性去努力解决,而是习惯性地召集大家说一说、议一议,并美其名曰“发扬民主”,体现民主集中制,但是却始终不敢拍板,导致议而不决、悬而未决,而会议一开一撂,不去跟踪问效,让一些事情不了了之,让小问题成为大麻烦。

  讲政治、守规矩,是党纪条规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干部不能大小,都有着一定的权力。而权责必须相当,并且要权随责走、权随事转,始终将权力运行在纪律和制度的框架内,不能也不允许将权力凌驾于组织之上、纪律之上、法律之上,让责任落实打折缩水甚至“打水漂”。而反观时下,少数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太强调领导权威,总喜欢以会议或行政命令的形式颐指气使,甚至将一些不合理、不合规、不合法的决策或想法,通过召开会议,让长官意志转化为组织行为,为自己的错误行政甚至违法行为“开道”。

  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是做人为官的骨气和志气。特别是遇到棘手问题和复杂矛盾的时候,要主动上前、勇于承担,不推不让,力所能及地推动问题解决、促进矛盾化解。可是,有些干部,尤其是一些平时不动脑筋、不学无术的干部,遇到问题,不是自己动脑筋、想办法;涉及到多部门协同的,不是自己去主动协调,而是习惯于将问题上交,提请上级领导召集会议,布置落实,而自己则成了旁观者、局外人。更有甚者,开会根本就不是为了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而是相互推诿、彼此扯皮,丝毫没有担当成事的胆识和魄力。

  上下同欲者胜。上下齐心,其利断金。任何一项工作,都不是单靠哪一个人就能很好完成的,总会需要上级、同级、下级以及来自各方面的齐心协力、共同努力。而前提必须是各尽其责、各负其责、各司其职。而一些干部,包括少数领导干部,习惯于当甩手掌柜,不论大小任务,都喜欢层层分解、层层下压,导致从上到下“接鼓传花”,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看似层层负责,而实际上谁都没有真的负起责任来,是典型的“甩锅”行为。层层传导压力并没有错,关键看该自己承担的责任、该落实的任务,有没有担起来、落到位,不能让假借开会的“甩锅”行为成为常态。

  会风连着作风。“开会”中出现的种种怪现象,很大程度上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流毒所导致的。因此,要想真正让会议回归主旨,必须下大力气整治“四风”问题。一方面,要强化教育引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讲政治、守规矩、正作风;另一方面,要强化监督巡查,建立健全“四位一体”的监督巡查体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于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再一方面,要强化责任落实,建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四责协同”工作机制,拧紧责任螺丝、扣牢责任链条,对于失职渎职、履责尽责不到位的,严肃问责、严厉惩戒,倒逼责任回归。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