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抢人大战”惠民政策不妨多多益善
http://www.scol.com.cn(2019-5-1 8:22: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9日晚,深圳住房制度改革传来大消息!深圳发布公租房、人才住房和安居型商品房三个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达到在深圳交10年社保等条件,房价是同区域同类型市场商品房售价的50%左右;深圳户籍或持有效居住证的各类人才,符合相关条件,房价是同区域同类型市场商品房售价的50%左右。消息一出,大家纷纷认为这是“抢人才,惠百姓”的政策。(4月30日央视财经)

  数据显示,2019年发布各种人才引进与落户等政策的城市已超过60个,从力度与数量看,刷新历史记录。不少大中城市相继降低户籍准入门槛及实施人才住房政策,继呼和浩特市4月中旬出台新政策,大学本科毕业生可半价买房,深圳市紧随其后,对符合相关条件的各类人才买房也将能打5折,“抢人大战”可谓愈演愈烈,大招频现。笔者认为,各地“抢人大战”的惠民政策不妨多多益善,但惠民政策不能仅停留在纸上,还要落实下去,让各类人才能真正享受政策的“红利”。

  一个城市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大量人才,拥有人才就拥有未来。这或许是全国60多个城市纷纷加入“抢人大战”的动力所在。而居者有其屋,是安身和扎根一个城市的首要条件。面对城市高企的房价,仅凭个人经济能力和收入,各类人才中的大部分人很难买得起房子。根据深圳市拟出台的新政,符合条件的各类人才买房打5折,肯定能吸引一大批人才前来就业或自主创业。为了抢人才不惜“下血本”,深圳也是拼了。

  按照中国人传统观念,如果在一个城市没有属于自己产权的房屋,即便已经结婚生子,大多数人还是始终感觉在漂泊,对所在的城市缺乏归属感,就很难长时间地留下来。买房打5折为各类人才减轻了一半的经济负担,在买房后一般就会在城市里扎根下来,成为永久的居民。因此,这项惠民政策对吸引和留住人才都大有裨益。

  然而,买房打5折的惠民政策,千万不能停留在纸上,还需要进一步细化,不仅在具体落实过程中,应简化手续和优化流程,让各类人才办理购房手续时“少跑腿”;还要防止有关部门和单位是“上有政策、下游对策”,对打5折买房处处设置限制条件和障碍,要这个材料,要那个证明,最终只有少数人才“闯关”成功实现半价买房,而大多数人才想要半价买房却困难重重。这种状况就违背了这项惠民政策的初衷,对吸引和留住人才便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

  笔者认为,各大城市吸引和留住人才,仅靠半价优惠购房还是不够的,需要更多的善意和一系列保障措施。一方面,政府部门要为各类人才创造更加宽松的就业、创业环境,并在创业贷款、房屋按揭利率等方面能给予一些优惠政策,以进一步减轻他们在城市工作和生活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应在社会保险、医疗保障、子女就学、父母随迁落户等方面,为各类人才提供一定的便利条件和优惠政策,从而解决就业创业者的后顾之忧。这样,各类人才能被吸引过来,也能最终留下来为城市的发展做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