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贫困村三个镜头透视脱贫秘诀
http://www.scol.com.cn(2019-5-27 10:23: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04年起,中央纪委机关持续加大力度对口帮扶马边县,给这片土地带来深刻的变化。截至去年,马边县贫困发生率从25.91%降至3.08%,连续4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大小凉山脱贫攻坚先进县”。近日,记者随中央纪委机关驻村扶贫干部来到马边县荣丁镇后池村,用3个镜头拼出一幅小凉山地区脱贫攻坚的清晰影像。(5月27日《四川日报》)

  在脱贫攻坚处于关键时刻,媒体对贫困县尤其是深度贫困县的关注就更集中。四川马边县,从一个贫困发生率高达25%以上的贫困县陡降到3%左右,其中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又蕴藏着怎样的脱贫密码,媒体从三件小事中截取了三个普通的镜头,从回家换鞋、单亲妈妈就业,到上学之路,从不同的侧面透视出了脱贫攻坚的秘诀。

  回家换鞋既说明了贫困群众生活习惯的改善,也说明了当地生活环境的巨大改变。对于城里人来说,回家换鞋可谓是一种自然习惯,不值得大惊小怪,但对于贫困地区而言,由于自身条件的艰苦,换鞋可能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因为自己居住条件太差,换与不换是一个样。随着脱贫力度的加大,贫困群众的居住环境改善了,自然也要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以此为发端,不仅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而且还要引导群众树立感恩心情,树立自强意识。既要从物质上帮助群众实现脱贫致富,也要从精神上让群众自立自强。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从这个角度而言,回家换鞋说明了脱贫攻坚对贫困地区的影响是全方位的。

  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就业是一个大问题。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让他们依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脱贫就更加有的放矢。贫困地区的就业问题一直也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因为贫困群众自身缺乏劳动技能,也缺乏相关的知识。

  从单亲妈妈就业的这个小事来看,一方面说明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接地气有活力,比如发展家庭微茶园,将茶叶确定为贫困村的支柱产业,同时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地打工,这不仅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而且也也促进产业发展。依靠造血式的扶贫,才能让脱贫更长效持续。

  扶贫先扶智。要彻底改变贫困地区的现状,必须要从教育扶贫抓起,必须要依靠教育来割断代际贫困的传递。从孩子们的上学之路来看,可以看出贫困地区的扶贫十分注重教育扶贫。不惜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来修建上学之路,来改善孩子们的学习条件,这是一种长远战略。

  同时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贫困地区的道路交通条件也得到了巨大改善,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奔走下,很快施工队来了,整治了通村、通组公路。对于贫困地区的群众而言,不仅是孩子们上学之路更通畅了,而且随着道路基础设施的提升,也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动力活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