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阳光问责让干部“心慌慌”不是最终目的
http://www.scol.com.cn(2019-5-27 8:32: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4日,"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活动聚焦成都市温江区。现场曝光了田园绿道"夜太黑"、农民安置区街面管理"难和谐"、工地施工"任我行"等三个问题,温江区相关部门、街道(乡镇)现场答复并厘清责任,分发整改任务。(5月26日,新华网)

  "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活动,从2017年开展以来,不仅成为加强政府与社会公众沟通对话、服务民生、听取民意、改善作风的有效载体,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促进政务公开和为民办事的有效载体,也成为政府工作的"监督岗",社会矛盾的"减压阀",党与群众的"连心线"。两年多来,监督问责第一线活动已聚焦成都超过半数的区市县,而在活动中被问责的部门、街道、社区的干部也不计其数。由于节目的犀利发问、精彩直播,既让所问部门单位干部"心慌慌",也让广大市民翘首点赞。

  从活动本身定位看,其聚焦的是对一线履职尽责与担当作为的监督问责。无论是此前对其他区市县的聚焦,还是本期对温江区的聚焦,所曝光的问题,基本上都是相关部门单位职能职责内的日常工作。就本期所曝光的田园绿道"夜太黑"、农民安置区街面管理"难和谐"、工地施工"任我行"等三个问题,也与当地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从履职尽责角度说,这些问题本不应存在,都是平时就应做好的。

  表面上是部门工作落实不到位,而从实质上反映出来的其实是干部作风问题,这里面既有官僚主义作风的存在,也有形式主义作风的存在。就拿本期节目中曝光的田园绿道"夜太黑"问题来说,群众两年诉求却换不来问题的解决,而今年不到半年时间,群众关于道路建设路灯诉求178个,而整改到位只有80多个。这何尝不是典型的履职尽责不到位,担当作为不够,甚至是懒担当、慢作为。事实上在节目中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坦承了管理缺位、规划引领和规划刚性执行不到位。这说明在从上到下强担当、善作为的今天,有的部门和干部仍没把群众的诉求当一回事,没有真正用心、用情去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再从大处说,根本没有真正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如今问题曝光了、问责了,才感到"心慌慌",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就监督问责第一线活动来说,"心慌慌"只是起点,活动的关键应是查清问题责任,把责任落到部门单位,落到岗位,落到责任人。对那些应当承担责任的部门、单位、干部依纪严肃追责,以此发挥震慑作用。正所谓,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否则,干部"心慌慌"只能仅存于节目中,而后又是"外甥打灯笼"。

  当然,活动的真正目的还要落脚到问题的整改上,既要倒逼被曝光问题的解决,又要举一反三,促进类似问题的解决,只有如此,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才能得到不断提升,阳光问责的作用才能得到真正发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