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四川科技活动周为治蜀兴川注入新动能
http://www.scol.com.cn(2019-5-23 8:0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0日,2019年四川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蓉城科学之夜活动在四川科技馆盛大启幕。科学大咖走红毯、裸眼3D秀、科学舞台剧……2个多小时的活动中,各种精彩内容轮番上演,为市民献上一场科技盛宴。定于每年5月的四川科技活动周,自2001年起已经连续在成都举办了18年,但“蓉城科学之夜”活动的举办还是首次。这是中西部地区首次举办科技活动周主场夜场活动,也是四川科技馆自开放以来首次大规模夜访活动。(2019年5月22日四川日报)

  自2001年起,四川科技活动周已连续18年在成都举办。实践证明,四川科技活动周,不仅为创新发展做出了新贡献,也科技兴川奠定了新基础,在全省形成了普及科技知识的浓厚氛围,让科技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从今年的四川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蓉城科学之夜活动来看,主题鲜明,活动新颖,充分展示了四川科技创新成果,对提高科技素养,增强创新能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不仅如此,今年的科技活动周还将举办科学导师带你逛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蓉世界500强企业开放日、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校企双进——走进西南交通大学等一系列活动,这些都将为成都和全省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四川是我国的经济大省、科教大省和军工大省,在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一直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形成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市场牵引、主体活跃、制度促进、环境优化的全域全面创新局面。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指出,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开展创新创造”“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等重要指示,深刻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根本动力,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承载着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笔者认为,举办四川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蓉城科学之夜活动,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加快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大力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在川落地落实。

  细细看来,在启幕仪式上,整个四川科技馆化身“投影幕布”,科学之树、DNA、星空等画面依次上演,一名宇航员从观众头顶上方径直飞入墙面。尤其令观众赞叹的是:裸眼3D投影秀,以及涵盖通信、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智慧医疗等多个领域的一大批科技产品,让四川科技馆成为一处“黑科技”聚集的游乐园,把科技周打造成一场欢乐的科技嘉年华,使市民充分地感受了科技创新的魅力,提升了他们的科学素养,激发更多人参与科技创新的兴趣。正如报道说的,近年来,成都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普活动月、科技三下乡等主题活动,同时积极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亲子游、博物馆科学课堂等分类活动,打造“创新蓉城科普一日游”品牌,群众参与度不断提升。

  其实,在启幕仪式上,我们不难看到科技创新的蓬勃生命力,必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四川儿女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为科技兴川插上腾飞翅膀。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决策部署,主动承担起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全新的国家使命,举全省之力加快创新发展步伐,以科技创新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和增长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涌现出一批大师巨匠、领军人物、拔尖人才,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科技、尊重创新、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科技创新发展成为了驱动转型发展的主要力量。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不是一蹴而就之事,特别需要整合各方资源,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让科技迅速走红。从这个角度讲,2019年四川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蓉城科学之夜活动,不仅为四川人民奉献了一道科技文化盛宴,而且还汇聚成了推动创新发展的磅礴力量,让四川科技活动周为治蜀兴川注入新动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