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调度会“辣”味十足体现责任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9-5-22 7:56: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准备阶段,对所需物料估计不足,导致砖、砂石等严重紧缺。”“公司管理人员有变动,目前工程管理难度大。”5月16日19时,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调度会一开始,来自布拖县的3家施工企业和3家监理单位先后就施工进度慢作检讨。(5月21日《四川日报》)

  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对各种现场办公会、工作调度会等形式的会议并不陌生。不过在凉山州召开的这个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调度会却非同一般,因为这个工作调度会不仅要听汇报,还要现场质询,更要“举证质证”,虽然充满一股“火辣味”,但却管用实用。

  无论是哪种会议,说到底必须要解决问题。如果会议解决不了问题,这样的会议就是一种形式,就是一种负担。正是秉持这种意识,凉山州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调度会当成了挑刺大会,当成了问题质询大会。

  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围绕每一个工作点位,直奔主题,工作进展到哪个阶段,还有啥问题,下一步该如何解决,调度会现场,先由各县对不在状态的点长、欠进度的项目、慢作为的企业,进行点名汇报。而后,凉山州副州长随机抽调点位询问。越是把问题暴露的更充分,越是质询的力度更深入,越是充满火辣味,越是才能对各种问题了如指掌,越是才能增添措施。

  工作调度会上的“火辣味”并非是要为难谁,要给谁难堪,而是要确保工程进度。有人想弄虚作假,或者是欺骗调度会的领导,往往会来一个“现场直播”。因为在召开调度会的同时也有人进行暗访调查,对发现出来的问题会现场反馈,往往让一些领导尴尬难堪。

  通过这种实打实的现场督导,倒逼各方面的党员干部必须要真抓实干。因为现场调度会不仅要聚焦问题,更要相关领导检讨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由于调度会是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的,既有主会场,也有分会场,不仅要面对镜头,更要面对舆论,重重压力之下,重大责任倒逼之下,只能务实推进,不可有丝毫的推诿脱责。

  对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本身而言,这是今年凉山州的硬任务。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占全省总数的25.7%,同时面临有效施工期短等困难,这些因素叠加导致项目施工难度大。目前凉山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开工率已达71.2%。除甘洛尚有700多人住房任务没有完成外,今年计划摘帽的4个县中的3个县的住房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正是因为责任重大,正是因为任务艰巨,凉山州才把工作调度会当成了问题研判会,当成了问题整改落实会。不回避问题,主动直面问题,这本身就是一种责任担当。

  “调度会召开之初,我们压力很大,但后来压力变成了动力。”从现场调度会的实际效果来看,因为有了责任压力,因为有了严实的作风要求,所以才激发了广大干部的动力活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