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文博会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助推器
http://www.scol.com.cn(2019-5-21 14:11: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0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落幕。四川展团拿下“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两大奖项。在为期5天的展览中,四川展团以“天府三九大 安逸走四川”为主题,集中亮相59个涵盖出版、影视、文创、非遗、新业态等领域的文化产业项目,全面展现了四川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和特色亮点。展览期间,四川展团共接待观众10万人次以上,北京、山东、山西、浙江、重庆等20多个省区市展团前来交流。(2019年05月21日 四川日报)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不仅为文化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更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不断引领文旅产业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道路。第十五届“文博会”揭晓,四川亮点纷呈,收获颇丰。尽管本届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但四川不放过任何机遇,抓住文博会的有利时机,积极组团参加会展,拿下了文博会“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两大奖项,突出展示出四川“文化+”的新型业态。

  在笔者看来,无论是“优秀组织奖”,还是“优秀展示奖”,对四川来说不仅仅是一个荣誉的问题,更主要的是其背后彰显的四川文旅融合发展的强劲活力。

  尤为吸“睛”的是本届文博会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汇聚海内外10余万种文创展品。四川展团的文创产品,以创意新、产品新而备受青睐,表明本届文博会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汇聚海内外10余万种文创展品,成为四川文旅融合发展的新特点。

  比如,在本届文博会四川馆上,以三星堆文物原型为主要构成元素,包括首饰、文具、服装、摆件等多个类别在内的文创产品,吸引众多观众驻足;以大熊猫为IP,涵盖吃、穿、住、行、玩、赏等各方面的文创产品极为抢手;还有自贡的彩灯、青神的竹编、泸州的油纸伞……四川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资源禀赋成为全场亮点,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参展客商看好四川、关注四川、投资四川,为四川文旅融合发展点赞“打call”,在更广领域凸显四川文旅融合发展的独特魅力。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和旅游从来都是相伴相生、融合交汇的。笔者认为,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四川展团把文化和旅游有机融合起来,集中亮相59个涵盖出版、影视、文创、非遗、新业态等领域的文化产业项目,全面展现四川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和特色亮点,以“天府三九大 安逸走四川”(三是三星堆,九是九寨沟,大是大熊猫。这是四川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资源禀赋的集中体现)为主题四川展馆成为了文博会的一大宣传亮点,讲述着文旅融合发展的四川故事。“文博会”搭台,“三九大”唱戏。四川展馆推出的图书《三星堆——文明的侧脸》以公众考古为借鉴,用讲故事的方式普及三星堆的精美文物、遗迹和历史知识,让“三九大”这张名片在本届文博会上熠熠生辉,成为本届文博会四川展馆的一大亮点,吸引着10万来客热捧“三九大”。

  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在去年的“川港澳合作周·走进香港”经贸合作论坛上,四川省委彭清华书记用“三九大”这组关键词向全球宣介四川文化旅游名片后,便引起了各界对四川文旅融合发展的热切关注。在今年的文博会上,四川新华发行集团精选了反映“三九大”特色的主题图书,陈列于展场,把“三九大”这张文旅名片再次展示在世人面前,“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成为四川文化和旅游最新宣传口号,全省各地要顺应文化旅游发展大势,推动文旅融合提质增效,以新创意、新产品打造区域文化发展新引擎,走出一条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

  相信,随着文博会品牌影响力的持续扩大,四川和全国各地一样,把文博会作为展示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成果的重要载体、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推进四川与各地在博览会展、文化旅游、产业投资等领域持续深挖契合点,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加强发展四川特色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四川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推动新时代四川文旅融合发展,让文博会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