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十二艺节”促进川韵味文艺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9-5-20 9:04: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9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四川馆舞台上,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演员现场演绎杂技舞台剧《东方有竹》片段,赢得观众阵阵喝彩。川剧变脸、四川扬琴等四川特色文艺节目接连上演,为四川馆聚集大量人气。(2019年5月20日四川日报)

  四川是我国的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科技教育大省和文化旅游大省,是享誉世界的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是闻名中外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发展文化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着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公共文化服务、产业创新、文化传承、精品力作等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四川文化建设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深植根脉,在提升群众获得感中优化服务,凝聚治蜀兴川的强大精神力量。

  特别是四川特色文化丰富,有着独具特色的文艺创作和文化创意产品,已成为提升全省文化软实力,发展繁荣我省文化艺术事业和振兴文化创意产业的有生力量。在笔者看来,让四川特色文化、文艺创作和文化创意产品走出四川、走出全国、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四川篇章,是摆在我们的面前新的课题,而正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简称:“十二艺节”)正是四川特色文化、文艺创作和文化创意产品走出四川、走出全国、走向世界的平台,这个平台正是用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四川篇章的重要载体。

  就四川馆来看,四川馆独具四川韵味的文创精品吸引了不少观众关注。在“东方有竹”系列竹文创产品展区,展出竹编花瓷瓶、竹编台灯、竹丝编画、传统狮头筷等20多个品种。“东方有竹”系列文创开发商负责人、宜宾市远方文化演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文松介绍,展出的部分产品也是《东方有竹》演出道具,通过文创设计开发,不仅延伸产品链、提升附加值,也能更好宣传推广四川文旅。

  去年5月,四川省图书馆李劼人、李一氓文库暨展览开展。两人生前向四川省图书馆捐赠的大量珍贵书籍等展品,成为文创产品开发的灵感来源。今年的“十二艺节”更是集中展示全国文艺创作和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优秀成果,引导演艺行业和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四川馆展出的独具川韵川味的文创精品,比如在“十二艺节”川剧变脸、四川扬琴等充满浓郁川韵川味的特色文艺节目接连上演,让我们感到惊叹的是:文艺创作和文化创意,高手在四川,宝藏在四川,后劲在四川,希望在四川,四川新文艺群体的专业实力不容小觑,可以说,充满浓郁川韵川味的特色文艺节目正为四川馆聚集大量人气,正影响和改变四川文化产业发展的格局,助推四川文旅融合发展。其实,这对四川而言,是机遇,更是动力,只有抓住“十二艺节”在上海举办的重大机遇,精心策划、有序组织、搭建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平台,才能推动演艺及文创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

  无论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还是一个省市而言,文艺健康发展需要良好发展环境和发展平台,“十二艺节”正为四川文艺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发展环境,搭建起良好发展平台,我们要用好“十二艺节”这个平台,充分“十二艺节”四川馆的作用,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各地在舞台艺术创作、演出以及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方面的优秀成果,着重突出全省各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需求的积极作为,促进全省演艺行业和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川韵味演艺行业和文创产业走出四川、走出全国、走向世界,充分展示新时代四川优秀文艺作品、优秀文化创意产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