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文博+传媒”为文物价值传播插上翅膀
http://www.scol.com.cn(2019-5-18 7:32: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剑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4日,四川“文博+传媒”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与四川省文物局、成都市文物局及省内多家重要博物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开启四川“文博+传媒”合作模式,探索文物与传媒跨界融合新路径,创新文物价值传播推广体系,推动全省文博、文旅、文创产业发展,助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5月15日四川日报)

  文物不仅具有历史属性,也是文化瑰宝,很长时期以来,各地都在积极探寻文物传播的途径,挖掘文物蕴藏的价值和内涵,但是这些途径大多只限于开放和展览,并没有进行更层面的尝试,比如,很多文物只是存放在博物馆,供人观赏,至于文物所处的时代和环境,背后存在的历史和故事,很多人却并不清楚,这就导致一些文物价值得不到展现和发挥,一些人对文物甚至对一些历史也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而今,四川省将文物与传媒相融合,开启 “文博+传媒”合作模式,无疑为文物价值传播推广插上了翅膀,有着积极意义和现实价值。一方面,就媒体传播方面而言,传媒有着强大的传播资源和渠道优势,尤其在报网融合的全媒体格局下,传媒的力量更是不可估量,这就为文物价值传播提供着广阔的舆论空间,在传媒的全方位造势下,很容易形成势不可挡的舆论洪流,裹挟着全民的关注点。当一件件文物成为舆论热点,那样文物的价值就得到了充分展现。

  另一方面,就文物价值而言,“文博+传媒”也为文物提供着展现的机会,四川地大物博,历史悠久,无论是文物数量、等级,还是文物价值均居全国第一方阵,不可移动文物数量、国家一级博物馆数量更是位居全国前列。可以说,文物资源得天独厚,这也为传媒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素材。“文博+传媒”无疑揭开了这块土地神秘的面纱,让这片天地上的“宝贝”走出博物馆,走出盆地,重见天日,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这对提升四川的地方形象,提升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旅游发展都有着巨大的积极意义,这也是文物价值的一种展现。

  只是,“文博+传媒”并不是简单的组合,还需要更多精细和深度融合,这就需要加强策划和设计,一方面积极文物部门要精挑细选,积极为传媒提供有分量的精品,毫不保留地展现地方文化,可以放宽视野,通过传媒搭台,文物唱戏,积极与旅游、文化、影视、商业等领域合作,推出“文博+传媒+旅游”、“文博+传媒+商业”、“文博+传媒+文化”、“文博+传媒+影视”等融合形式,让文物的价值渗透到方方面面,覆盖到更多领域和行业。

  另一方面,传媒要注重传播创新,出其不意,激发公众好奇心,比如,可以将文物背后的故事拍摄成情景剧,通过讲故事的形式来宣传文物,展现价值,比如,可以通过举行一些鉴宝节目,设置互动环节,来吸引公众参与,提升传播影响力。设置可以跳出盆地,让文物与全国媒体结缘,与全球媒体联姻,让古蜀文明价值辐射的更广,更远。

  总之,“文博+传媒”讲究的是融合,是创新,应该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二者不可分割,这样才能避免“貌合神离”,出现“两张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