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弘扬残疾人自强精神凝聚治蜀兴川新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19-5-18 7:24: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6日,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我省7名“全国自强模范”、4个“全国助残先进集体”、4名“全国助残先进个人”、4个“残疾人之家”和1名“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2019年05月17日四川日报)

  自强不息,追梦不止;助残为乐,大爱无疆。在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四川大学法学院录取的大学生彭超、蓬安县村民李杰文、企业员工王龙奎、广汉村民刘家学、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熊翎好、泸州市七中教师詹光伟、企业家韩玉平7名残疾人获得“全国自强模范”荣誉,他们都是身残志坚、自强自立的残疾人,他们的故事生动诠释了优秀残疾人代表身残志坚、积极乐观、勇于逐梦的可贵精神。笔者认为,正是因为在他们身上有残疾人身残志坚、拼博奋进的自强精神,才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个人。

  残疾人由于身体残缺与功能障碍而成为特殊困难的社会群体,但从残疾人这部分特殊困难群体来看,他们并没有缺少那种常人所具有的担当和责任,反而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残疾人所具有自强不息的精神。对于每残一位成才成功成名的疾人来说,他们的背后比健康人付出了更大代价,他们克服的困难更超出常人的想象。笔者认为,这与残疾人自身具有的与命运顽强抗争的斗志,对理想执着追求的信念,崇尚崇高思想的境界及坚忍不拔的精神,是分不开的。

  残疾人事业是全社会的事业,关心关爱残疾人既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一个人良心的体现、福报的积累、道德修为的折射。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伟大实践中,我们特别需要重视和发展残疾人事业,在就业、住房、医疗、子女上女等方面,积极为残疾人提供“量体裁衣式”的个性化服务和“一人一策”精准服务,激励广大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更加勇敢地迎接新生活、应对新挑战,更坚强地为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为实现中国梦四川篇章努力拼博。同时,我们也特别需要大力弘扬残疾人自强精神,让更多的残疾朋友融入到治蜀兴川的具体实践中。

  当前,四川正处在“治蜀兴川”关键时刻,在笔者看来,越是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越要关心残疾人、尊重残疾人、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越要大力弘扬残疾人自强精神,凝聚社会爱心与良知,优化社会环境。正因为此,笔者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关注残疾人事业,共同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进一步完善关爱扶助残疾人的长效机制,不断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同时,广大残疾人要以全国自强模范为榜样,从全国自强模范身上汲取力量,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在共同致力于实现伟大梦想的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实现新梦想,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实践中,我们会遇到这样或那样困难和挫折,这就需要全社会进一步弘扬残疾人自强精神,努力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为此,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政治自强放在首位,用勤奋开拓自强人生,用品格成就自强人生,用坚持获得自强人生,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实践中成就自强人生;要把工作本领自强作为解决问题的能力,以过硬的本领迎接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实践中锻造自强本领;把工作作风自强作为干事创业的保障,主动自觉接受监督,敬畏党纪国法、敬畏法定职权、敬畏衣食父母,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实践中锻造自强作风。

  治蜀兴川是一项长久的事业,绝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更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在推动治蜀兴川的道路上必须大力弘扬残疾人自强精神,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凝聚新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