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诵读成为一种习惯需政府发力

http://www.scol.com.cn(2019-5-13 11:0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以实施重点项目为抓手,整合各种资源,形成市市有诵读品牌,县县有诵读基地,校校有诵读课程的工作态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文化创造和生产生活。(5月13日《四川日报》)

  推动中华文化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壮大,当务之急需要政府发力,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华文化,诵读文化经典,让诵读成为一种习惯,才能让文化经典更好的走入寻常百姓家。

  让诵读成为一种习惯,需要正面导向。诵读虽是一件极其私人的事情,但读哪些书,如何来读书,如何才能读懂文化经典,却需要政府层面进行指导引导。尤其是青少年和在校学生,他们读什么样的书,直接影响到未来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如果精神粮食更精细,更有营养,青少年就会茁壮成长。

  相反,如果精神粮食良莠不齐,甚至充斥着各种文化糟粕,就会对青少年的价值观念造成误导。组建文化经典诵读工程指导组、组织编写文化经典诵读读本、组织研发文化经典诵读音视频数据库,给广大青少年和人民群众提供诵读的厚实基础,诵读也就可能变成一件轻松平常的事情。

  让诵读成为一种习惯,需要品牌引领。《朗读者》开播两年多时间以来,之所以成为了人们钟爱的王牌节目,一方面在于通过朗读者讲述了背后感人故事,让诵读成为了一种情感寄托,一方面则因为《朗读者》提供了一个庄重的舞台,让朗读者感受到了一种荣耀与自豪。

  从地方层面而言,各地有自己独特的地域文化,打造具有代表性的诵读品牌项目,通过这些常态化的诵读品牌引领,不仅激活了地域文化活力,而且也会让地方群众养成一种自觉的诵读文化经典的习惯。从历史名人诵读季,到地方性的文化经典诵读会,从中华传统节庆诵读日,到大学生文化经典诵读社,诵读也就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

  让诵读成为一种习惯,需要项目支撑。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诵读文化经典既是一种陶冶情操的过程,也是一个文化产业的引爆点。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通过诵读来满足和提升人民群众内在的精神需求,通过诵读来提升文化产业,这也是拉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支点。

  创建100个文化经典诵读示范基地,创建100个文化经典诵读示范单位,创建100个文化经典诵读示范图书馆,创建100个文化经典诵读示范节目。在“四个一百”示范项目支撑下,诵读就会成为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诵读就会蔚然成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