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提升年”关键在实干

http://www.scol.com.cn(2019-5-13 10:31: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四川省推进“放管服”改革2019年工作要点》,要求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聚焦企业群众关切,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5月13日《四川日报》)

  在经济发展转型期,在四川经济总量突破4万亿大关之后,如何发掘内生动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四川着力放管服改革,重点提升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动力活力,应该说掐住了关键痛点,回应了民生关切。

  从四川经济发展的现实情况看,民营经济占据了半壁江山,成为了拉动四川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2018年民营经济增加值22868.4亿元,比上年增长8.1%,占GDP的比重为56.2%,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7.1%。

  近年来四川针对民营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强烈措施,从一定程度上激活了民营经济的内生动力。从去年底召开的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到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0条措施,显然四川把民营经济发展作为了一个重要抓手,作为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突破点。

  不过,四川民营经济发展也有巨大的提升空间。通过“放管服”改革,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释放更多市场主体活力,四川不仅大有可为,并且大有作为。

  进一步减少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确保“非禁即入”普遍落实。组织开展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消除在招投标过程中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让民营经济能够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施展能力的舞台。

  具体而言,就是要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释放更大活力和动力。从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到清理整改变相审批和许可,从全面推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到持续深化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做好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深度对接融合,强化电子印章、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等基础支撑等,通过一系列的组合拳,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周到的营商环境。

  用好改革关键招,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持续的发展动力。对于民营企业来说,经营能力和经营水平不是问题,关键是要提供一个公平工作的市场环境与市场秩序。对此要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通过完善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等举措,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一方面要在四川自贸区探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一方面则要简化优化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和手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聚焦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实行“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工作模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