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摆进去构筑脱贫攻坚防火墙

http://www.scol.com.cn(2019-5-10 9:4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9日,省纪委监委召开“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推进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加快实施“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带头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以上率下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月10日《四川日报》)

  四川是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区之一,脱贫攻坚任务极其艰巨。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吃劲时候,四川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推进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一方面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的需要,一方面则是脱贫攻坚的需要,越是到关键时刻,越是要打起精神,越是要加码加力。四川省纪委监委提出的三个摆进去,为脱贫攻坚构筑起了一道纪律作风防火墙。

  把自己摆进去,才能让纪律作风更接地气。脱贫攻坚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紧盯关键点,要从严监管部门的“权”,重点从资金、项目上去监督检查,要监察扶贫干部、扶贫部门、扶贫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存在的各种纪律与作风问题,同时也要刀口向内。不能只是当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

  作为纪检监察部门的同志,作为纪律作风的执行主体,自己也要切实遵守纪律作风规定。唯有把自己摆进去,才能做到一视同仁,才能起到令行禁止的作用。今年是中央提出的“基层减负年”,不能因为“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反而给基层增加负担,把自己摆进去,也就是要在纪律作风问题上主动做好表率。

  把工作摆进去,才能让纪律作风更有保障。纪律和作风问题不是一个空洞问题,而是体现在具体的工作中,贯穿在脱贫攻坚的整个过程中。我们在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中就是要紧盯脱贫攻坚的实际工作,抓重点,抓关键,从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

  要持续深化“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要开展农机购置补贴、涉农保险补贴专项治理,全面清理重点资金,探索实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阳光审批”,确保每一厘扶贫资金都用在刀刃上。对工程项目专项清理、重点资金专项清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治理等重点任务,要会细化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抓一项成一项。

  把责任摆进去,才能让纪律作风有威慑力。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期,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各相关部门是保障年活动的主体,要主动担责,尽锐出战,交出合格的答卷。省直各部门要从行业这条线上强化自上而下的监督管理,决不能只审批不管理、只拨款不监管、只管行业不管行风。

  无论是纪检监察部门,还是省直各部门,或者是脱贫攻坚的干部,各司其责,主动担责,带头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